2024立委選舉,國民黨提名的15位40歲以下青年立委參選人,有9位當選立委,讓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立委的平均年齡變成三黨最年輕,其中,台中第五選區的新科立委黃健豪,年僅35歲,首次參選立委就當選,但他並非家族內有政治淵源的政二代,出身平凡家庭,因參加前總統馬英九掌舵國民黨時期的青年團招募才踏入政治圈,但他看不慣社會上的不公不義,希望透過政治工作為社會帶來改變。

從政的理由真的相當單純。黃健豪說,他高中參加學生會,一開始,只是為了升學的推甄方便,後來擔任學生會長發現,自己內心對公共事務相當關切,覺得政治真的可以改變這個社會不公平的結構,讓很多議題透過政治上的位置來反應,才讓他對從政產生興趣。

黃健豪接著說,他當初會選擇加入國民黨,只是因為時任國民黨主席馬英九發展的青年團,號召宣傳是「不需要有政治背景,只要對公共事務有興趣,都可以參加培訓」,而他參加青年團後,一路當上青年團總團長,還投入選戰輔選,開啟自己的從政之路。

「都是因緣際會啦!如果當年馬英九是民進黨的,我可能就加入民進黨了。」但黃健豪強調,當然在政治認同上,他是比較接近國民黨的理念,本質上還是比較相信中華民國憲法,不太認同「台獨」的論述,在他的認知中,中華民國憲法還是比較好的方向。

黃健豪表示,他進入立法院後,期許扮演好監督政府的角色,為地方帶動建設,更希望在立法院的內政委員會或交通委員會,為台中這樣還在發展中的城市帶來幫助,捷運和社會住宅就是很重要的部分,他也希望監督數位發展部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不要放任國內猖獗的詐騙案延燒。

儘管民代持續換血、年輕化,國民黨卻始終跟年輕人有所隔閡。黃健豪表示,這是一個結構的問題,長期以來,國民黨給人很老的印象,過去20、30年來,國民黨的結構就長這樣子,但國民黨正處於轉型期,他們希望透過有更多年輕的民意代表,進入國民黨的決策核心,為國民黨的整體形象和決策更加年輕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