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糖梅花肉片先前遭台中市衛生局檢驗出西布特羅(瘦肉精)殘留,經過複驗之後仍然檢出微量的西布特羅。台糖公司喊冤並指出,西布特羅的價格比黃金還貴,根本不可能使用。不過有醫界相關人士稱,西布特羅可以透過合成的方式製造,每克的成本不到 10 元。經濟部長王美花今( 8 )日強調,市面上沒有便宜的西布特羅,且她相信「台糖不會砸自己的招牌」。

胸腔科醫師蘇一峰昨日( 7 日)晚間在 Facebook 發文指出,像西布特羅這種已經過了專利期的藥品,只要有工廠實驗室願意合成,每公克的成本根本不到 10 元,並稱網友已經找到中國的西布特羅批發售價,每公斤僅 10 元人民幣(約 44 元新台幣)。

王美花於今日早上出席台電大潭電廠與中油大潭配氣站工程,在接受採訪時被提問到西布特羅的成本問題,王美花指出,除了台中檢驗的「那一包肉」有被驗出西布特羅,其他地方政府都是零檢出。並表示根據經濟部的了解,市面上就是沒有很便宜的西布特羅,同時她也強調,「台糖不會砸自己的招牌」。

王美花另外表示,如果真的有使用瘦肉精的情形,會是系統性的問題,不可能只會有那一包肉被檢測出來。也強調「對台糖我們非常有信心,因為沒有就是沒有,沒有添加瘦肉精」。針對台糖是否會因為食安法被開罰,王美花表示現在還不清楚,但台糖非常樂意配合所有的檢驗,讓大家可以更了解台糖豬肉的品質。

胸腔科醫師蘇一峰發文指出,實驗室合成西布特羅成本相當便宜,中國西布特羅的批發價格每公斤僅 10 元人民幣。   圖:翻攝自蘇一峰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