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糖安心豚梅花肉片(冷凍)」日前遭台中市衛生局檢出含有不得檢出的瘦肉精西布特羅(Cimbuterol),但食藥署抽查市場同批豬肉皆未發現異狀,導致中央與地方各說各話。行政院長陳建仁今(7)日受訪表示,感謝台中市政府在中央的協助下,將樣品送到食藥署再次檢測,希望讓科學來說話,檢驗結果早點發布,確保食安維護,並讓台灣好不容易建立起來、蓬勃發展的養豬產業繼續發展。不過,食藥署上午公布台中樣品複驗結果,檢出西布特羅(Cimbuterol) 0.001 ppm。

台糖冷凍梅花肉片1月15日遭台中市府檢出瘦肉精,台糖公司2月5日申請複驗,不過,食藥署抽查市場同批豬肉皆未發現異狀,導致中央與地方各說各話,台糖向台中市政府提出複驗,食藥署也取回樣品進行檢驗,食藥署上午10時召開記者會確認檢出西布特羅(Cimbuterol) 0.001 ppm,該結果已回復台中食安處。

食藥署表示,2月5日傍晚收到台中市公文及當初抽驗剩餘的一半梅花肉檢體,趕在農曆年前召開記者會說明最新進度;台中市政府同時也召開記者會說明另一半檢體檢驗進度,中央、地方不同調卻選在同一個時間點對外說明,較勁意味濃厚。

陳建仁上午到台北車站視察113年春節連假台鐵、高鐵及國道客運疏運辦理情形前受訪指出,中央和地方政府都應該共同維護食品安全,所以在這件事情上,「我想,因為年關將至,大家對於這個單一樣品檢驗陽性的事情都相當地關心,我們也感謝台中市政府在中央的協助下,對於這個樣品有送到我們食藥署再做一次的檢測,我們希望讓科學來說話,希望這個檢驗的結果能夠早日發布,來確保我們食品安全的維護,以及讓臺灣好不容易建立起來蓬勃發展的養豬產業能夠繼續發展」。

陳建仁再次強調,中央跟地方大家都是同心合力地來維護食品安全,當然我們也要使得食品安全跟這個養豬產業都能夠得到最好的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