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國會於2月1日登場,呈現藍綠白三黨不過半、朝小野大的新態勢,未來四年立法院運作受到國人關注。來自台北市士林北投的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在順利3連任成功後,於新國會首個會期扛下民進黨團幹事長重責,她向記者透露,忍痛再度休學接下幹事長一職,「從政策走到政治,從柔軟到攻防」,要把自己角色縮小,也要武裝起來;她也談到面對國會朝小野大的新生態,她的角色是比較柔的,「柔當然不一定克剛,但新國會不能凡事硬碰硬」,希望能輔佐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協助黨團把政策論述講清楚。

吳思瑤來自台北市士林、北投區,三連霸的選舉成績凸顯基層經營紮實。 圖:翻攝自吳思瑤臉書

談到新會期接下民進黨團幹事長一事,吳思瑤說,自己原先攻讀博士,正在撰寫論文,經過選舉後本想繼續全力衝刺,但現在因為接下幹事長一職,只好忍痛再度休學,心態上也要把自己的角色縮小,放大對公共政策、黨團同仁的服務。

「接下幹事長也要把自己武裝起來」,吳思瑤表示,當了幹部壓力比選舉還大,因為選舉成敗是自己,但幹部是服務大家,且過去投入軟性的教育文化議題甚深,現在要進入剛性的政治攻防,「從政策走到政治,從柔軟到攻防,我更要武裝」。

她回憶從政以來一直秉持「阿信精神」,近年多次擔任競選總幹事,現在又接下幹事長職務,不間斷的「幹事」、服務大家,感到比較可惜的是,可能必須放棄自己熟悉的教育文化委員會,但她也說,一切都還要考量黨團整體安排。

民進黨面對本屆國會回到朝小野大,吳思瑤表示,這是一個新生態,加上又有很難纏的立法院長韓國瑜、民眾黨8席不分區立委,擔任黨鞭會很辛苦、複雜,可預期的是未來將充滿不可預期性,皮要繃緊一點。

吳思瑤也提到,現在藍、綠、白三個黨團總召傅崐萁、柯建銘、黃國昌都是重砲,她的角色是比較柔的,「柔當然不一定克剛,但新國會不能凡事硬碰硬,還是要有相對的彈性跟空間」,她說,自己一向的政治風格是持理而行,希望能在幹事長的任務上輔佐柯建銘,也協助黨團把政策論述講清楚。

吳思瑤對教育文化議題投入甚深,也備受專業領域的好評。 圖:翻攝自吳思瑤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