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家全英文媒體TaiwanPlus今(6)日釋出全新紀錄片Taiwans Mega Factories》,該系列聚焦於台灣傲視全球的產業冠軍,首集帶領觀眾深入記憶體晶片大廠美光科技廠房,揭秘超過一千個獨立步驟、史上最複雜的晶片製程。同時,獨家曝光美光科技首次對外公開的核心機密「星艦指揮艙」,一窺晶片廠如何確保每日製程都達到完美精準,該系列首集將在今天於TaiwanPlus官網及TaiwanPlus Docs YouTube頻道全球首播。

 

Taiwans Mega Factories》為TaiwanPlus原創作品,全系列共五集,每集30分鐘,該系列由長期為國家地理頻道拍攝紀錄片的羅威國際(Local Tiger International)製作,該團隊擅長國際敘事,並以精緻細膩的3D動畫,搭配實景拍攝及歷史場景重現手法,帶領觀眾探索城市建設、地理景觀的獨特樣貌,其作品更曾榮獲美國休士頓國際影展(WorldFest Houston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及新加坡亞洲影藝創意大獎(Asian Academy Creative Awards) 等國際獎項。

 

此次《Taiwans Mega Factories》聚焦於台灣享譽世界的工廠,透過團隊擅長的動畫及實拍,帶領觀眾親臨現場,透視冠軍產業的秘密。除了首集的半導體業外,後續將探訪超過70年的老牌金門高粱酒廠、全球知名豪華遊艇製造商嘉鴻遊艇、全球前三大家用健身器材大廠岱宇國際,以及玻璃產業龍頭台灣玻璃,其產業版圖橫跨玻璃酒瓶、高科技玻璃帷幕及遊艇玻璃纖維外殼等多元製品。

 

Taiwans Mega Factories》製作人高偉豪表示,台灣傲視全球的產業冠軍過去往往以「產品」出現在消費者面前,但鮮少人探究其背後的製造歷程,此系列將解析這些產業冠軍背後故事。而提到台灣產業冠軍,絕不能錯過等同於台灣在國際代名詞的「半導體」產業,因此,首播由半導體業打頭陣,輔以精美3D動畫設計,希望讓全球觀眾對半導體產業有更全面的了解。

 

這次拍攝的美光科技為全球記憶體晶片大廠,更是全台最大的外商,近年來持續在台灣擴廠,也是外商投資台灣的指標個案。影片開頭,即帶領觀眾進入被美光員工以「星艦指揮艙」」(star ship)稱呼的控制中心,其管控全廠水力、電力、空調及化學品,並視廠區情況調度,是全廠營運極為重要的單位。

 

影片更大量運用3D動畫,解析數十億個電晶體如何堆疊在比指甲小的晶片內運作,同時運用空拍技巧,帶領觀眾由空中縱覽台灣半導體聚落。提及台灣半導體在世界的重要,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主任侯拓宏於影片中表示,台灣晶圓代工在全球佔將近7成,先進製程則高達9成,後端封裝及測試的部分更是全球第一名。

 

台灣美光董事長盧東暉表示:「台灣是美光全球先進製程與封裝測試佈局的重要一環,近年來美光科技加緊腳步,不斷投入先進DRAM技術研發與大規模量產,更於去年11月宣布在台興建台中四廠,以滿足人工智慧、雲端及邊緣運算等新興科技的需求。截至目前為止,美光投資台灣已逾300億美元,且全台擁有超過10,000名員工,協助台灣強化半導體產業發展。」

 

盧東暉進一步說明:「此次TaiwanPlus的拍攝,透過鏡頭呈現台灣半導體產業對於全球產業的重大意義,同時,也讓世界看見美光科技近30年來持續在台深耕的成果。不僅讓國際觀眾看見台灣、認識半導體產業,更能深入了解美光在製造技術的創新突破。」

 

TaiwanPlus執行長余佳璋表示,新年將至,TaiwanPlus特別推出《Taiwans Mega Factories》紀錄片,適合闔家欣賞,舉凡我們用的電腦記憶體、喝的金門高粱、健身時的跑步機、旅遊時的遊艇,還有各種生活中會用到的玻璃製品,是如何透過最先進的工廠製作出來,TaiwanPlus以鏡頭帶領全球觀眾一探台灣產業生命力。TaiwanPlus將持續製作優質作品,積極拓展全球收看管道,讓全世界都能聽見台灣的聲音。

TaiwanPlus深入半導體大廠廠區,用鏡頭帶領觀眾一窺半導體大廠的奧秘。   圖:TaiwanPlus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