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立委陳昭姿在本月1日立法院長選舉首輪投票時,因不慎印泥污染手指沾染選票,導致蓋給黨團副總召黃珊珊的票遭臨時主席、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判定為無效票。民眾黨中評會今(6日)針對該案進行討論是否作出懲處;陳昭姿一早赴立院黨團開會,重申自己是無心之過,並強調黨主席柯文哲相信她。

立法院1日舉行正副院長選舉,民眾黨推黃珊珊角逐院長,在第一輪投票時,陳昭姿雖在選票上蓋給黃珊珊,卻因手沾染到印泥而導致國民黨立委陳菁徽的名字上方也有一條明顯的紅色痕跡,遭柯建銘判定無效票,引發軒然大波,柯建銘之後還大酸,「陳昭姿就是蓋不下去(黃珊珊)才跑票。」陳則反擊稱是抹黑。隨後,陳昭姿也宣布請辭黨團幹事長職務,由同黨立委吳春城接任。

陳昭姿上午赴民眾黨團開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她坦言自己有疏失,當天監票委員林國成也覺得現場有不符合程序正義的過程,所以昨在立院協商提臨時動議,基於負責任的態度,她當天主動辭掉幹事長,並表示願向中評委報告。

陳昭姿強調,自己會把事實講出來,因為那是個無心之過,並提到民眾黨團昨在黨團協商提臨時動議,希望議事紀錄做修正,林國成也表達,當初一開始是2比1認定有效票,且事後發現,6條規範裡,沒有一條是符合無效票或廢票規定,因此希望要求更正。

談到昨天在黨團協商時,動怒對柯建銘吼「你怎麼可以這樣對我?」陳昭姿回應,她後來才知道柯建銘受訪猜測稱她因為蓋不下去跑票,類似這樣的話,但她是心甘情願蓋下去,而且本來就該這樣做。她強調,她的人生沒有作假這件事,只有誠實以對,她的一生不容許柯建銘這樣說,她自己也不容許這樣的行為。

至於談到柯文哲對此事的態度,陳昭姿指出,柯主席相信她,也告訴她人生遭遇到很多不實猜測,柯還說如果她這算第一次,柯自己大概超過第100次了,她需要小心是事實,有疏失也是事實,所以誠實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