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龍頭爭奪戰落幕,國民黨立委韓國瑜當選第11屆立法院長,國會三黨不過半的局面將左右未來4年政局發展。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洪孟楷今(4)天在臉書貼出韓國瑜、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就任二屆立委時的照片。洪孟楷表示,明天即將在韓國瑜主持下舉行朝野協商,韓國瑜柯建銘兩位又即將碰面,這樣的歷史偶然,他們在三十年前絕對沒有想過。

洪孟楷在臉書發文寫道,三十多個年頭過去,再次立法院聚首。當時韓國瑜及柯建銘的照片跟檔案,都是民主見證。昨天突然找到立法院官網上有過去立委的資料,想起2月1日報到日,韓國瑜與柯建銘在會場中主動提及曾擔任第二屆立法委員,他找到30多年前的資料檔案照。

洪孟楷指出,看韓國瑜與柯建銘兩位當時性格的大頭照,對比現在,兩人多了人生歷練的豐富、也多了做人處事的智慧。他們兩位是同事,現在三十多年過去,這屆更有許多新科立委,物換星移,立法院仍然是最高民意殿堂,這些過程都是台灣民主的見證。

洪孟楷續指,任何立委都有在任及卸任的一天,但把握人民的託付,以民意為最高依歸,這才是每位立委應該要謹記在心好好做的事。韓國瑜及柯建銘擔任第二屆立法委員的時候,總統都還沒有民選,如今已經經歷過幾次政黨輪替,代表台灣社會不斷進步,立法院是監督政府的民意機關,大家要尊重民主,彼此尊重,共同監督行政機關。

洪孟楷說,如果只是砲口向內,甚至用放大鏡檢視院長或其他不同黨派立委,這是對立的製造者,是開民主倒車的最差示範。晃眼過去三十年,明天即將在韓國瑜主持下舉行朝野協商,韓國瑜柯建銘兩位又即將碰面,這樣的歷史偶然,他們在三十年前絕對沒有想過。也算是這屆開議以來,有意思的插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