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選舉終於落幕,韓國瑜、江啟臣都以 54 票票數,分別當選立法正、副院長。對於這場選舉結果,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今(2)日在臉書上發表了他的觀點。

黃暐瀚表示,民眾黨在這場選舉中應該走的路有兩條:一是「不挺藍綠」,二是「一副兩召」。對於「不挺藍綠」的選擇,他認為民眾黨可以選擇不投給藍綠兩大陣營,而是提出自己的候選人,如院長黃珊珊和副院長張啟楷。這樣的做法能夠向社會展示第三條路的存在,彰顯小黨的權益和尊嚴。

另一條路是「一副兩召」,意味著民眾黨內部進行假投票,然後集體決定院長的選擇,並在副院長與總召的安排上發揮槓桿效應。

然而,黃暐瀚指出,民眾黨似乎並未選擇以上兩種路線,而是將希望寄託在「黃珊珊當院長」的幻想中。他認為,這種選擇對藍綠兩大陣營不切實際,而且缺乏政治常識。

黃暐瀚強調,不論是「不挺藍綠」還是「一副兩召」,都是民眾黨應該探索的道路。他指出,副院長的地位並不可小覷,舉例佩洛西進立院的「歷史畫面」,就是由前副院長蔡其昌代表接待。

因此,黃暐瀚認為,「不挺藍綠」或「一副兩召」才是民眾黨應該走的路。

黃暐瀚指出,副院長的地位並不可小覷,舉例佩洛西進立院的「歷史畫面」,就是由前副院長蔡其昌代表接待。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