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香港宣布實施新的《國安法》之際,美國國會議員提名4名目前被監禁的中國異議人士角逐諾貝爾和平獎,其中包括壹傳媒、香港《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他們在致挪威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主席信函中指出,這4人都被任意拘留,並且因為行使國際法保障的權利,而被判長期徒刑。外電分析,這項提名肯定會引起北京的嚴厲譴責。

香港宣布推出新版國安法,美國會兩黨兩院機構國會與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主席、共和黨眾議員史密斯(Christopher Smith)與共同主席、民主黨參議員默克利(Jeff Merkley)1日宣布,將提名維吾爾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人權律師許志永與丁家喜、香港《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作為2024年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重重打臉中國。

議員在信函中提到,此4人目前都因為政治活動而被監禁,他們是「和平與自由的倡導者」。

黎智英在香港2019年大規模反送中抗議活動後,被中國指控違反國安法拘禁至今,北京政府甚至指控黎智英策劃該次抗議活動、外國陰謀者勾結。稍早前香港法庭審理黎智英案,黎智英拒絕認罪,他的支持者譴責審判是一場騙局。上個月,加拿大下議院一致通過要求中國當局釋放黎智英。

中國最近一位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人是已故異議人士劉曉波,2010年獲獎時,他人在獄中,無法領獎,當時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在頒獎台上安排了一把空椅子。一直到2017年6月因罹患肝癌才獲准保外就醫,但7月病逝在醫院,始終沒能親自領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