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未來主持立法院議事,是否會動用警察權,新當選立法院長韓國瑜今(1)日表示,只要立法院是講道理,不是講拳頭的地方,當然不會使用到警察權。

第11屆立委今日經過兩輪投票後,選出國民黨推薦的正副院長韓國瑜、江啟臣。兩人隨後也在立法院簡報室宣誓就職,並接受媒體訪問。

對於新任立法院秘書長人選,是不是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有無跨黨派合作,韓國瑜說,有思考過,但還沒有行動、還沒有面談,但一定要選擇一位優秀秘書長能調和鼎鼐處理院務,幫助立委問政的後勤,更重要思維要能超越黨派,所有委員盡可能一團和氣。

對於國民黨提出的國會改革,韓國瑜是否會兌現?具體第一步會是什麼?韓國瑜說,他會立刻啟動國會改革,協調各政黨。在他過去立院殘留的記憶有時候像叢林一樣充滿陽剛之氣、甚至激情演出,他期盼從2024年立法院開始,「我們是個講理的地方,不再是講力氣跟暴力的地方,也要呼籲113位所有立委,全世界華人都在看台灣的民主,我們今天走到這一步是何其可貴,我們希望在野不要再發生像過去那種暴力,陽光衝突的,大家都能坐下來好好的談,議事中立原則,盡量維護小黨權利,也希望民進黨、民眾黨、無黨籍大家在論理的時候都能夠以人民利益為最高福祉」,千萬不要向過去一些負面印象繼續走下去。

對於媒體詢問,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都堅持不動用警察權,未來韓國瑜主持議事會動用警察權嗎?韓國瑜則說,對於警察權,只要能達到上一個呼籲,立法院是講道理,不是講拳頭的地方,當然不會使用到警察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