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日)舉行正副院長投票,第一輪院長投票結果,由於國民黨52席立委、民進黨51席立委、民眾黨8席立委各自投給各政黨推派的立法院長參選人,而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陳超明都投給國民黨,國民黨的韓國瑜、民進黨的游錫堃、民眾黨的黃珊珊三人皆未獲得過半席次所需的57票,中午12點半再進行第二輪院長投票。

上午10點半,由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代表主持會議,宣讀立法院秘書長所訂之會議時程,立法院長投票時間為上午10點半到中午12點、 12點到12點半開票,若所有委員提早完成投票,就提早開票。

各黨委員都在自己黨籍監票員前張開選票,確定沒有跑票。而國民黨立委有幾個人在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帶領下,一起在圈票區前,高舉選票公開亮票。包括國民黨推派的立法院長參選人韓國瑜,投票時也亮票,選票上清晰顯示,韓國瑜的院長選票上圈選的就是「韓國瑜」自己。

上午11點10分,柯建銘繼續主持會議說,現在報告立法院長選舉發票數,發票數113票,剩餘票數0,合計113票,中華民國113年2月1日,監票員陳亭妃、林國成、許宇甄,布置好就開始開票。

上午11點18分,柯建銘宣布開始進行唱票後,立法院議事人員前段唱出的,全部都是「韓國瑜一票」,國民黨第一輪確保54票國民黨與親藍票,一票未跑,座位上眾藍委還開始鼓掌,唱票將近4分鐘後,才終於出現「黃珊珊一票」,唱出7票後,之後才開始不斷唱出「游錫堃一票」。

中間還一度發生插曲,陳亭妃發現有狀況,暫時打斷開票後,與林國成、許宇甄等人在開始翻閱議事規則,國民黨立委洪孟楷等人趕緊上前關切。結果發現,有一張要蓋給黃珊珊的選票,在蓋票時,有明顯的紅色印泥壓在國民黨立委陳菁徽名字的格子上。眾人討論後,柯建銘宣布,「討論後同意由主席來裁決,無效票,我負責。」

上午11點43分,柯建銘宣布院長選舉報告書,出席委員113人,發出及開出選票113票,有效票11票,無效票1票,由韓國瑜獲得54票、游錫堃獲得51票、黃珊珊獲得7票,選舉結果,得票委員均未達出席投票人數的2分之1,按照院長副院長選舉辦法,由得票最高的兩位進行第二輪投票。

立法院計算三位院長參選人選票。   圖:張良一/攝

立法院正副院長今天舉行選舉,民眾黨推黨團副總召黃珊珊角逐,卻只獲得7票,有一票引發爭議。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