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塞武裝組織至今在紅海地區對來往商船發動了至少 34 次襲擊,其中有將近兩百枚的反艦導彈和自殺式無人機。雖然胡塞組織的反艦導彈大多都被美軍的神盾艦成功攔截,但也有部分成功命中商船。雖然目前胡塞組織並未成功擊中美國的軍艦,但也成功封鎖了紅海地區接近九成的航運。另一方面,美英聯軍的空襲對胡塞組織的據點造成巨大的損傷,然而卻也讓美軍再度暴露了他的弱點。

騰訊中國網軍事專欄作者《鐵血戰史 1927 》報導,依照美國公布的戰果來看,目前聯軍針對胡塞組織據點的空襲至少摧毀了 26 套反艦導彈發射設施。僅在 1 月 18 日凌晨,美軍利用戰斧導彈一次打掉胡塞 14 輛導彈發射車,也因為該次胡塞出動的導彈發射車數量有點多,美軍同時使用了宙斯盾艦以及巡航導彈潛艇同時發射戰斧導彈。

文章同時指出,在美英聯軍的空襲中,不僅摧毀了胡塞眾多武器發射系統,也炸死了很多胡塞的導彈專家。根據《阿拉伯天空新聞》統計到 21 日的數據中顯示,聯軍對胡塞的精準打擊至少擊殺了包含伊朗、真主黨以及胡塞組織自己的導彈專家。這些空襲行動也凸顯了美軍的精確打擊能力依然領先世界,面對在地面下的目標也能實施精確的打擊。

然而,文章也認為,胡塞的「窮」就是對抗美國攻擊的最有效手段。因為窮,沒有太多武器設備,大多數組織成員往山洞裡一躲,就能讓大部分美軍昂貴的武器失效。從美英聯軍多次空襲轟炸後,胡塞組織依然拿得出導彈繼續襲擊紅海地區的商船這點就能發現這點。

文章同時也指出,美軍花了 2 兆美元,死了將近 2,400 人,花費了近 20 年的時間,結果阿富汗還是由塔利班政府領導。鐵血戰史 1927 》認為,只要胡塞繼續透過地下隧道、地下據點等手段,逼迫美軍使用更昂貴的高科技武器,透過打長期的消耗戰就能讓美國萌生撤軍的想法,並直言這也是美軍的弱點。

美國使用高爆炸彈與鑽地彈搭配成功破壞胡塞地下導彈庫。圖為鑽地彈破壞地下設施示意圖。   圖:翻攝自鐵血戰史 1927

美軍航母戰鬥群與戰機。   圖:翻攝自鐵血戰史 1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