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主席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晚接受直播專訪表示,面對新國會三黨不過半的局面,未來的挑戰也可以說是「三黨共同承擔」,各黨分享彼此的理念尋求共識,一同面對國家各種挑戰。至於未來是否進入立院報告,賴清德指出,基本上秉持憲法還有立委職權行使法相關規定,立法院發動機關邀請,一切都會接受去做報告。

賴清德昨晚出席「前進北平東路30號 x 神秘來賓 x 超特別企劃|仁愛路四段507號」和發言人吳崢、台北市議員林亮君、苗博雅共同直播,並針對院長人選、立法院互動,以及如何強化青年、網路社群等發表看法。

賴清德表示,對未來的行政院長人選將持續秉持「民主大聯盟」的精神向社會徵才,並持續溝通、協調、合作來推動國家重大政策,因應面對國會三黨不過半的局面,未來也將持續強化青年與網路社群的作為。

賴清德指出,對於人才用人的挑選上,從過去區域立委及不分區立委,都秉持民主大聯盟的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精神,未來組閣也會依循此理念,不僅行政院長推出好的人才,各部會也是一樣,不完全是民進黨,不管是其他政黨,或是社會上表現傑出人才,都會很樂意邀請,邀請好的人才為國家、社會做事,國家才能進步。

賴清德說,對於院長人選,目前有幾位在思考,因為目前尚在選舉立法院正、副院長,待時間接近一些,將會向社會大眾報告;同時,也歡迎大家就行政院長、各部會首長推薦好的人才。至於黨人事部分,待時機成熟會向大家報告。

面對新國會三黨不過半的局面,賴清德表示,未來的挑戰也可以說是「三黨共同承擔」,各黨分享彼此的理念尋求共識,一同面對國家各種挑戰。他過去在立法院內政黨之間意見不同,常常是意識形態不同的相關議題,在民生議題上反而共識多,許多福利政策獲得其他政黨支持的機會是比較大,他不認為在野黨會阻擋這些預算。

賴清德強調,他在1月13日當選談話也提到,政治文化要多強調參與溝通、協調、合作,有共識的、較緊急的大家優先來做,台灣社會重要議題由大家共同討論,以建立國家利益優先的政黨文化,國家利益優先於政黨,政黨利益優先於個人利益,民進黨秉持這樣的精神推動各項社會政策,相信能夠獲得社會支持,這樣在野黨也不至於反對。

而未來是否進入立院報告,賴清德表示,基本上,秉持憲法還有立委職權行使法相關規定,立法院發動機關邀請,一切都會接受去做報告。賴清德更開玩笑稱,上禮拜才參加民進黨新科立委共識營,這禮拜更參加了民進黨黨團大會,未來歷史也許會記載,所有總統最常到立法院的就是出身立法院的賴清德,他強調,未來依照憲法制度,同時依照立法院職權行使法進行的邀請,都會接受。

另外,面對網路社群經營以及年輕選票的流失問題,賴清德指出,網路這塊是不能疏忽的,可以透過社群平台向更多年輕人做說明,找吳崢擔任新聞部主任兼發言人一職,就是網路經營的第一步,未來將透過更多社群平台以及不同層面的管道來與年輕人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