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反式脂肪,世界衛生組織(WHO)表掦包括丹麥、立陶宛、波蘭、沙烏地阿拉伯與泰國等5個國家,成功消除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酸(iTFA)。雖然沒有達到預定2023年全面禁止的目標,不過世衛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表示,目前全球近一半人口都受到嚴格限制食品中反式脂肪的規定,每年約有18萬3000人的生命被拯救。

WHO 在2018年制定1項雄心勃勃的目標——到2023年底,把反式脂肪從全球食品供應中完全消除!因為有證據顯示,工業生產的脂肪酸每年導致50萬人過早死亡。

雖然目標尚未實現,不過國際在實現該目標方面都取得了顯著進展。目前已經有53個國家(約涵蓋世界人口的46%)正在實施禁用iTFA的政策,每年約有18萬3000人的生命被拯救;而2018年時只有11個國家、約6%世界人口實施。世衛現在把目標完成年推遲到2025年。

譚德塞表示,目前為止,反式脂肪對健康沒有益處,卻存在巨大的健康風險,非常高興有這麼多國家祭出禁止或限制食品中反式脂肪的政策。

包括埃及、墨西哥、摩爾多瓦、奈及利亞、北馬其頓、菲律賓與烏克蘭等7國,在2023年實施打擊反式脂肪政策:所有食品中每100克總脂肪裡,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含量不得超過2克;或全國禁止生產或使用部分氫化油,這是反式脂肪的主要來源。

此次受表揚的丹麥駐日內瓦聯合國大使Ib Petersen表示,丹麥禁反式脂肪政策被認為已將該國冠心病發病率降低了11%,其中以經濟上弱勢族群受益最多。

因為心血管疾病目前是全球死亡的主要原因,2019年估計有1790萬人死於冠心病,其中85%死於心臟病和中風。

雖然越來越多國家加入打擊反式脂肪行列,不過有專家警告,沒有監管的國家有可能成為反式脂肪的「傾倒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