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選舉綠、藍、白陣營競合受到關注,民眾黨立委當選人黃國昌呼籲藍綠兩大黨對「委員會單一召委制」議題表態;部分綠委原先表達不同意見,惟代表民進黨團競選立法院長連任的游錫堃今(29)日發表公開信表示,以個人身分贊同「朝向建立常設委員會單一召委制度」,引發討論。對此,洪申翰晚間受訪向記者說明脈絡,他強調,他在游錫堃發出公開信前表達對單一召委制的質疑,是認為這與民眾黨一直強調的主張是有高度衝突的,單新民眾黨恐想不成比例放大8席立委的影響力。

洪申翰也強調,游錫堃是民進黨團推派出來、認為最適合的立法院長人選,他當然會尊重游錫堃對於各項議題的看法;事實上,任何在國會的議題都可以提出來,就各種利弊得失討論,讓社會大眾更瞭解,因此不用過度解讀成黨內內鬨。

游錫堃今日拜會民眾黨團,對於「單一召委制」等議題的立場受到關注。 圖:翻攝自游錫堃臉書

下屆新國會將於2月1日就任,由於國民黨、民進黨與民眾黨三黨不過半,因此立法院長選舉情勢詭譎;擁有8席次的民眾黨盼能成為關鍵少數,近來屢屢拋出議題,其中包含呼籲藍綠兩大黨對「委員會單一召委制」議題表態。

針對此議題,不少綠委上午原持不同看法,不過游錫堃今日中午發出公開信,以個人身分贊同「朝向建立常設委員會單一召委制度」,相關論述引發關注。

洪申翰晚間受訪向記者說明相關脈絡。他表示,他在游錫堃發出公開信之前有受訪,表達對單一召委制度的質疑,相關論點強調的是現況,因為以現況來看,朝野間的席次板塊分布可很明顯感覺到,由民眾黨提出單一召委制,背後恐有很深的動機想要不成比例放大8席的影響力。

此外,洪申翰也說,因民眾黨不斷強調的核心主張是制衡,但單一召委制事實上很可能是贏者全拿,造成權力獨攬,民眾黨強調與提出的兩件事情事實上是高度衝突的。「我早上提出這樣的看法,主要是基於上述兩個原因」。

洪申翰也提到,游錫堃是民進黨團推派出來、認為最適合的立法院長人選,游過去的民主經歷也有非常高的高度,他當然會尊重游錫堃對於各項議題的看法;他也說,事實上,任何在國會的議題都可以提出來,就各種利弊得失討論,讓社會大眾更瞭解,因此不用過度解讀成黨內內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