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日本時事通訊社》報導,前日本首相、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於 28 日的一次公開演講中,將外務大臣上川陽子稱為「大媽」,並稱她「外表並不出眾」。這番言論被《朝日新聞》等多家媒體評論指可能引發爭議。一些日本網民認為,麻生的言論顯示了對女性的歧視,認為他應當考慮辭職。

據日本《時事通訊社》報導,麻生太郎在演講中稱讚上川陽子是黨內的「新星」 ,並強調了對培養女性和年輕人的重視。然而,在評論上川時,他表示:「這位大媽,還挺能幹,雖然外表並不出眾,但她英語說得很好,也積極地與應該見的人進行接觸……以前沒有過如此有幹勁的外交大臣。」 報導還指出,在演講中,麻生多次將上川的名字說錯為「上村」 。

《朝日新聞》等日本媒體指出,雖然麻生太郎的發言似乎是在稱讚上川陽子,但他對她外貌等方面的評論可能引發爭議。一些網民認為,麻生的言論涉嫌「性騷擾」,並譴責他「毫無救濟之路」 。

對此有日本網友表示:「作為日本人,我對此感到羞恥。」 有人批評道:「自民黨真是世界上品行最差的組織,麻生別再稱自己為日本人了。」 另有人表示:「一個發表這樣言論的人居然在領導國家,令人作嘔,他應當因此辭職。」

日本外務大臣上川陽子。   圖 : 翻攝自環球網

日本網友砲轟麻生太郎的言行。   圖 : 翻攝自環球網 (新頭殼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