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預定推出的立法院正副院長候選人游錫堃、蔡其昌今日下午將前往拜會民眾黨立院黨團拉票,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29)日說,他當然不陪同拜會,「我陪他們過去,民眾黨看到我不是昏倒了。」另外,對於黃國昌稱柯建銘也曾支持立法院委員會單一召委制,柯建銘則說,當時提案屆期不連續,「那一頁已經翻過去了」。

民進黨今日舉行黨團會議,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也前來致意,總召柯建銘則於會前接受媒體訪問。

對於新任民進黨黨團三長人選,柯建銘說,內部會協調。

對於游錫堃、蔡其昌下午將前往民眾黨團拜會,柯建銘說,他們去禮貌性拜訪,他都尊重。選舉就是拜訪選民。過去長期以來這只是禮貌性拜訪,「不是筆試完,還要口試」,民眾黨難道不清楚游錫堃嗎?不瞭解韓國瑜嗎?選韓國瑜可能造成的後遺症,他自己要想清楚。

對於是否會陪同過去拜訪,柯建銘說,當然不會。「我陪他們過去,民眾黨看到我不是昏倒了,我不是候選人」。

對於民眾黨團堅持要先閉門會晤游錫堃,柯建銘說,他沒有什麼意見,候選人之間自己處理就好。

對於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諷刺柯建銘沒有支持游錫堃當立法院長,柯建銘則說,「柯文哲的話,你會相信嗎?其實,柯文哲不懂我的心,全中華民國、全立法院都知道我最支持游院長。甚至他選院長,我比他更積極」。

柯建銘說,民眾黨就是製造聲量、作秀,從一開始拋出國會改革四點,了無新意,過去民進黨都主張過。甚至拋出單一召委,拾人牙慧。立法院長中立,國會外交,根本無法指揮各黨提出任何法案。如果選韓國瑜,他講憲法九二共識,昨天央視還公開助選,所以,要考慮到韓國瑜當立法院長,將來國會外交,會不會受到中共的影響、指揮。

對於黃國昌稱柯建銘反對單一召委,並拿柯建銘先前提案打臉,柯建銘說,那是2016年5月的提案,2018年以後出委員會,朝野協商就無疾而終,這已經屆期不連續。既然這一頁已經翻過去,屆期不連續,新的國會應該提完整的國會改革。

柯建銘還說,本來這會期想要讓鄭運鵬擔任總召,可是非常婉惜。鄭運鵬講了一句話非常感動,「總召,我沒辦法幫你提皮包了。」鄭運鵬在過去當幹事長敢於承擔,他是柯心目中未來最理想的總召繼任人選。

立法院長游錫堃與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   圖:林朝億/攝

立法院長游錫堃、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及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   圖:林朝億/攝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拜會民進黨立院黨團。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