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共和黨內前兩次初選均以勢不可擋之姿出線,距離受黨內徵召挑戰總統大位僅剩一步之遙。針對川普因曾否認性侵作家卡洛爾(E. Jean Carroll),紐約曼哈頓陪審團 26 日判決他須賠償對方總計近 26 億台幣的懲罰金,然而川普律師決定上述,原因是卡洛爾律師疑與當地聯邦法官間存在「利益衝突」,和違反司法道德規則的行為。

作家卡洛爾 2019 年控訴川普於 30 幾年前性侵並毆打自己,2023 年 5 月陪審團裁定川普應賠償其 500 萬美元(約合新台幣 1.5 億)賠償金。而後,作為川普在此次競選面對的 4 項刑事起訴之一,卡洛爾再控川普否認、誹謗其性侵事實,曼哈頓陪審團 26 日作出判決,川普應再支付 1830 萬美元(約新台幣 5.7 億元)的名譽損害賠償金,以及 6500 萬美元(約新台幣 20 億元)的懲罰性賠償金。

然而據《華盛頓郵報》報導,川普律師哈巴(Alina Habba)對此決定提起上訴,而其依據是,紐約南區聯邦地區法院法官路易斯‧卡普蘭(Lewis Kaplan),和卡洛爾律師羅伯塔‧卡普蘭(Roberta Kaplan)之間有私交,兩人都曾在紐約一間名為「Kaplan Hecker & Fink」的律師事務所共事。

儘管兩人同時在待在事務所裡的時間僅兩年,然而,這段時間中剛任職不久的初級夥伴羅伯塔‧卡普蘭,將當時已是高級合夥人的路易斯‧卡普蘭視作自己的老師一般,並且竭力在他面前表現。

在 26 日的判決之後,川普誓言要對這兩個決定提出上訴。「完全荒謬!」 他強調自己不能同意這兩個判決,並聲稱法律已被拜登(Joe Biden)當作獵巫的政治武器。



然而川普律師決定上述,原因是卡洛爾律師疑與當地聯邦法官間存在「利益衝突」,意即兩人有私交。   圖:取自臉書「E. Jean Carro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