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終極縱走路線」之稱的南三段日前傳出有登山隊出狀況,近日有一組6人登山團因行程耽誤導致缺乏糧食,竟打給南投消防局請求支援!對此,南投縣消防局第三大隊長林正宜解釋,目前已確定只是缺糧,並無立即性、急迫性危險,因此趁機機會教育「消防隊是急難救助重要資源,不是外送員」,並成功說服請他們自費撥打電話,請高山協作公司派員協助運補物資上山,消防局也表示,都有持續與該組登山團保持聯繫,直到確認他們有順利下山。

南投縣消防局指出,林姓山友一行六人攀登南三段,原先計畫是1月17日從花蓮縣瑞穗林道入山,並於25日由南投縣信義鄉郡大林道下山,不料遇到寒流來襲,山區許多路徑、步道結霜、結冰,導致進度嚴重拖延,發生食物等物資不足,因此未能按時下山,導致食物不足,並於26日打電話向消防局請求支援。

林正宜表示,前天該組登山隊停歇在海拔標高近二千公尺的南三段亞力士營地,打電話向消防局請求支援運補糧食,消防局在接到電話後,先確認6人身體狀況是否良好,並說明消防局的任務是用在急難救助的時刻,職責不包括外送食物上山。同時教育在出發前應準備充足的糧食、飲水,並建議山友們自費請高山協作幫忙。所幸山友接受勸誡,聘請高山協作送物資上山,而協作也把一群人安全帶下山,消防局則持續保持聯繫,確認路程均平安。

對此,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也提醒民眾,登山備糧管理有三大撇步:

1.每人日常飲用水量為體重乘三十cc,至少準備兩倍以上水量
2.缺水山域應選用節能、節水易加熱進食的登山糧食
3.留意登山行程中各休憩點或山屋的水量資訊,一定要預先取得取水點路徑、水量大小等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