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將於今年11月舉行大選,捲土重來的川普在共和黨內幾無對手,尋求連任的拜登民調也難以與之匹敵。根據《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的報導,川普正在研議打一場比他先前任內更大規模的對中貿易戰。

報導指出,川普私下與顧問討論了對所有中國進口商品徵收 60% 關稅的可能性。

報導指出,川普加大與北京貿易戰力度的決心反映了 2024 年大選的新興經濟風險,因為這位前總統似乎越來越有把握贏得共和黨提名。 川普為他的第二個任期提出了一些奇特的新想法——比如在美國不同地區建造飛行汽車「自由城市」——但主要集中在強化他在第一個任期內奉行的政策,例如嚴厲的移民鎮壓、削減公司稅並對美國貿易夥伴課徵新關稅。

現任的拜登政府基本上維持了川普2018年擔任總統期間對中國徵收的關稅,也對中國經濟實施了新的限制,包括對半導體和其他製造設備的新限制。

然而,川普承諾會更進一步。他準備在第二任期內大幅擴大關稅的使用。 他已提議對幾乎所有進口商品(即價值約 3 兆美元的商品)實施「普遍基線關稅」,這意味著徵收關稅的商品數量比他的第一個任期增加了九倍多。 他還談到推動立法,讓美國自動對美國出口產品徵收與所有國家相匹配的「互惠」關稅。在經濟學家看來,貿易敵對行動急劇上升幾乎難以避免。

川普在公開場合和私下都將中國關稅視為他第一個任期的一項關鍵成就,並誓言如果再次當選,他將加倍推行這一做法。

川普在贏得新罕布夏州初選之前表示:「我以歷史上任何一屆政府的方式對抗共產主義中國,為我們的財政部帶來了數千億美元的資金。相對之下,而其他歷屆總統從未從中國獲得什麼,哪怕是10 美分的資金。」

川普及其支持者主張,關稅主要是作為迫使外國對手調整欺騙性貿易行為的戰略工具。

曾經擔任過美國眾議院議長的金契瑞( Newt Gingrich)指出,「他相信他在第一個任期內徵收的關稅為美國人民增加了大量收入。」「我從與川普的私人談話中得知,他深信擁有關稅工具可以讓你在談判中佔據優勢,因為我們仍然擁有世界上最大的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