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組織法原曾委員提名依政黨比例,但在大法官宣布違憲後廢除此一制度。不過,戰鬥藍發起人趙少康今(27)日拋出恢復政黨比例,即將屆滿的4人,提名應該由國民黨推薦3人,民眾黨推薦1人,加上原民進黨留任的3人,一共7名委員。這樣3 :3: 1的比例,民眾黨又是關鍵。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組織法」 民國94年11月9日公布實施,但因第4條「NCC委員的產生方式」採取「政黨比例制」,而發生違憲爭議;後遭司法院釋字第613號解釋宣告違憲,並於民國96年12月20 日修正為「由行政院院長提名,立法院同意後任命之」。

不過,趙少康表示,NCC的7名委員,4人任期將在今年7月31日屆滿,另外3人,直到後年115年7月31日才任滿,所以今年7月要新任的4人,應該由國民黨推薦3人,民眾黨推薦1人,加上原民進黨推薦的3人,一共7名委員。這樣3 :3: 1的比例,民眾黨又是關鍵。

趙少康說,大原則就是NCC委員按立委的政黨比例由各政黨推薦,讓NCC委員會多元化,這樣也符合賴清德「民主大聯盟」的構想,否則像以前一樣民進黨什麼都要通吃,還敢叫成立什麼大聯盟?乾脆叫「一言堂委員會」好了。

趙少康雖然沒有提出恢復NCC提名政黨比例代表制,但這樣做法等於實質恢復。而藍白立院如果合作,的確具有否決政院提名新任NCC被提名人的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