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王義川在2024大選中凝聚綠營支持者,一舉一動持續受到關注。鄭南榕基金會26日曝光了一封35年前的信件,當時王義川寄給「自由時代雜誌社」索書,最終也確認有收到《台灣新憲法草案》手冊;此封信件曝光,顯露王義川從學生時期就關注台灣民主運動、理念價值至今不變。

王義川35年前寫給自由時代雜誌社的信件曝光。 圖:翻攝自鄭南榕基金會臉書

鄭南榕基金會表示,發現有封來自台南的讀者王義川,於1989年1月寫給自由時代雜誌社的來信。基金會詢問本人後,王義川證實,信封上的地址是他就讀高中時期,以母校港明高中地址寄的信,當時留學校地址就是怕被家中長輩發現。經確認,年輕的王義川當時有順利收到《台灣新憲法草案》手冊。

鄭南榕基金會進一步指出,信封雖然是從鄭南榕的總編輯室所搶救出來的文物,但是沒有信紙,初步判斷,應是自由時代雜誌社社員收到讀者來信後,先行拆閱作業,再依讀者需求在信封上註明索書名,如信封上的「新憲法」字樣,據曾在自由時代雜誌社工作的前輩回憶,應是社員的手寫字。

此外,從這封古老信件中可觀察到兩件事。一是,這張郵票印有「蔣總統 經國先生逝世週年紀念」字樣,展示的是對強人政權和威權象徵的塑造。蔣經國自1978年繼任第6任中華民國總統,至1988年1月13日去世為止,台灣歷經從戒嚴邁向解嚴的民主路程。然而,解嚴之後並非真的民主化,當年中國國民黨當局仍以「國家安全法」箝制著台灣人的言論自由。

二是,郵戳日期為「78.1.16-9」,年代是為「民國年」,可以推算是1989年1月期間,正是自由時代雜誌總編輯鄭南榕收到高檢處「涉嫌叛亂罪」傳票的時期,而鄭南榕從1989年1月27日開始自囚在自由時代雜誌社,期間仍如常工作。

鄭南榕基金會認為,當年的台南讀者王義川以高中生的年紀,就如此好學求知,寄信到自由時代雜誌社索書,真是台灣好青年的榜樣。王義川稍早也透過「Threads」回應「那年我高二,謝謝當年的教官,原來是自己人」。

鄭南榕生前爭取言論自由,遭到時任中山警分局刑事組長、現任新北市長侯友宜帶隊強行破門攻堅,不願被逮捕的鄭南榕於室內自焚身亡,為了紀念並延續鄭南榕的理念,鄭南榕基金會及紀念館於1999年在自由時代雜誌社舊址成立;另據透露,王義川近年曾任職於鄭南榕的遺孀葉菊蘭所擔任會長的台灣觀光協會,不過彼此未曾談起這段往事,如今經基金會披露,顯露王義川從學生時期就關注台灣民主運動、理念價值至今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