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國會即將成立,躍升國會「關鍵少數」的民眾黨日前向藍綠提出4項國會改革訴求。不過,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26日表示,民主國會是民進黨無數黨內前輩努力成果,但民眾黨過去4年在國會沒提出任何國會改革,如今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國昌提出4點了無新意主張要拷問各黨,未免拾人牙慧班門弄斧。

新國會立委席次3黨不過半,民進黨擬推立法院長游錫堃、副院長蔡其昌續任,國民黨決定由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韓國瑜、立委江啟臣角逐立法院正副院長,由於民眾黨在新國會有8席立委,外界關注最後投票動向。不過民眾黨日前提出4項國會改革訴求,並呼籲國民黨、民進黨有意角逐立法院正副院長者具體回應。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26日說,他邀請國民黨、民進黨有意參選立法院正副院長者到民眾黨團跟8位不分區立委當選人說明想法。柯建銘透過臉書指出,自戒嚴到解嚴,自萬年國會到定期改選,民主國會一路是無數黨內前輩努力的成果,一棒接一棒。第2屆國會全面改選至今30年,民進黨從不停止國會改革,通過諸多法案皆為民進黨所主導,他在國會現場從不缺席。

柯建銘續指,第11屆立法院即將組成,新民意對國會制度、國會改革修法進程形塑,各黨團主張都予以尊重,民進黨團亦將結合新民意,盤點過往國會改革法案,在民主憲政原則下,提出完整的國會改革配套及修法。民眾黨過去4年在國會從無提出任何國會改革,如今黃國昌只提出4點「國會改革」,了無新意的主張要拷問各黨「未免太拾人牙慧,班門弄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