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總理,去年國會選舉前揚言上任後將停止向烏克蘭供應武器的費佐(Robert Fico),立場被視為較親俄羅斯,然而 24 日他赴烏會面該國總理什梅加爾(Denys Shmyhal)時,立場驟然轉變,表態支持歐盟對烏軍的援助,並且不會阻止烏克蘭從斯洛伐克公司購買武器和裝備。

綜合《基輔郵報》(Kyiv Post)、「bne IntelliNews」報導,費佐 24 日在烏克蘭西部城市烏日霍羅德(Uzhhorod)做出上述發言。據什梅加爾最新發布的外交訊息,費佐於會中強調「政府不會阻止烏克蘭從斯洛伐克公司購買武器和裝備」,並且「斯洛伐克將支持烏克蘭融資計劃」。

「儘管面臨諸多政治挑戰,我們仍在彼此關係中製定『新實用主義』(new pragmatism)政策。」什米加爾總結稱。

另一方面據《路透社》(25)報導,斯洛伐克反對黨自 12 月初以來,幾乎每週都發起數萬人參與的示威活動,以抗議費佐領導的民粹主義政府,提出廢除特別檢察官辦公室 ( USP ) 等的提議。費佐指責該辦公室對其政黨有偏見,且判決較多數歐洲國家嚴格不少。反對者則稱該單位若廢除,未來與費佐有關的政客、商界領袖或將受到「有罪不罰」的待遇。

匈牙利總理奧班 ( 又譯歐爾班 ) ( Viktor Orban ) 除始終阻撓瑞典加入北約,在上個月歐盟高峰會上,他甚至因反對歐盟援助烏克蘭,並且阻撓入盟談判的啟動而受到孤立,費佐儘管支持歐盟提案,但被視為將努力在與奧班政權建立密切關係,和維持良好聲譽間取得平衡。

斯洛伐克儘管面積相對較小,但一直是烏克蘭最堅定的軍事支持者之一,其在捐贈包括戰鬥機等的軍事裝備方面領先於其他北約國家。費佐去年競選時承諾「不再為烏克蘭製造一顆子彈」。他的新政府拒絕向基輔捐贈國防裝備,但已準備好繼續進行商業交易。

與俄總統普丁在歐盟的最後盟友奧班一樣,費佐也對制裁俄羅斯的效果持懷疑態度,並呼籲立即實現和平。

被視為立場親俄的斯洛伐克總理費佐(左),在與烏克蘭總理什梅加爾會面時時,立場驟然轉變,表態教支持歐盟對烏軍的援助。   圖:取自「X」@Denys_Shmyhal

費佐指責該辦公室對其政黨有偏見,且判決較多數歐洲國家嚴格不少。反對者則稱該單位若廢除,未來與費佐有關的政客、商界領袖或將受到「有罪不罰」的待遇。   圖:取自「X」@ForeignpolicyW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