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持續迄今近兩年,俄羅斯自 2022 年入侵伊始大規模密集開火,而後幾經彈藥、火炮等後勤需求吃緊,到當前僅剩零星攻勢,雙方戰況陷入僵局、持久戰等的態勢。針對去年起包括美國白宮、南韓情報機構等揭露,北韓經由海運「秘密」提供俄軍上百萬枚,相當其數個月補給量的砲彈,對緩解俄國內自產量能大有助益,現有獨立機構推估,北韓去年 9 至 12 月交付俄軍的彈藥數量約為 157 萬枚,其中俄羅斯一些關鍵運輸節點也被曝光。

據烏克蘭預備役軍官開辦的網站「前線情報洞悉」(Frontelligence Insight)報告,從近期衛星圖像推估,北韓自去年 10 月以來,將裝滿彈藥的若干 20 呎標準貨櫃於其東北部羅津港出發,以船隻運送至俄羅斯遠東城市海參威(Vladivostok)附近的杜奈(Dunay)港。

抵達俄羅斯後,在杜奈港卸貨的貨櫃由卡車運送到港口的鐵路分公司。俄國人將這些貨櫃裝載到火車上,運送到烏克蘭附近的地點。火砲彈藥將被送往至少 3 個確定的俄國儲存和分發地點,分別是位於高加索地區的城市莫茲多克(Mozdok)、季霍列茨克(Tikhoretsk)彈藥庫,及南方城市葉戈爾利克斯卡亞(Yegorlykskaya)的機場。

該份報告並指,位於羅斯托夫州的季霍列茨克彈藥庫在戰爭期間充當砲兵彈藥庫。2023 年 8 月中旬的衛星影像顯示,當貨櫃即將於 9 月抵達時,俄羅斯正準備修築護岸(revetments,似岸邊抗衝擊工程)已供儲存。

與季霍列茨克彈藥庫不同,莫茲多克距離烏克蘭邊境 600 多公里,因此不太可能立即向前線運送彈藥。它可能作為去年 12 月 30 日,和今年 1 月 2 日針對烏克蘭的彈道飛彈儲存庫

鑒於俄羅斯在 2023 年生產了約 200 萬枚火砲,並從北韓接收了約 157 萬發砲彈,俄羅斯很可能會繼續增加國內產量,同時透過進口滿足當前需求。儘管這樣的數量無法讓俄軍像 2022 年那樣密集開火,但考慮到烏克蘭也面臨彈藥吃緊的情形,它們仍然為俄軍提供了火力優勢。

從近期衛星圖像推估,北韓自去年 10 月以來,將裝滿彈藥的準貨櫃於其東北部羅津港出發,以船隻運送至俄羅斯遠東城市海參威附近的杜奈(Dunay)港。   圖:取自「X」@Tatarigami_UA

抵達俄羅斯後,在杜奈港卸貨的貨櫃由卡車運送到港口的鐵路分公司。俄國人將這些貨櫃裝載到火車上,運送到烏克蘭附近的地點。   圖:取自「X」@Tatarigami_UA

火砲彈藥將被送往至少 3 個確定的俄國儲存和分發地點,分別是位於高加索地區的城市莫茲多克、季霍列茨克彈藥庫,及南方城市葉戈爾利克斯卡亞的機場。   圖:取自「X」@Tatarigami_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