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 24 日,俄軍一架伊爾-76 運輸機在俄羅​​斯別爾哥羅德州墜毀,俄方稱包括 65 名烏軍俘虜在內的機上 74 人全部遇難,俄烏雙方就事件責任方陷入各執一詞。

綜合《塔斯社》、《路透社》等 25 日報導,當地時間週四,俄聯邦偵查委員會經初步調查後表示,可以確定伊爾-76 運輸機遭到了來自烏克蘭境內的防空飛彈襲擊。

俄國家杜馬國防委員會主席、前副防長卡爾塔波洛夫還聲稱,俄方在運輸機進入防空識別區 15 分鐘前已經向烏方通報完整資訊,烏克蘭國防部情報總局 (GUR) 確認收到了俄方正式警告。

烏方對於是否策劃了這起攻擊不置可否,但再三否認曾收到俄方通報。

烏克蘭情報總局發言人尤索夫同天在電視節目上表示,基輔沒有像過去交換戰俘那樣接到執行任務的運輸機的有關信息,他還強調俄方關於伊爾-76 運輸機上載有被俘烏軍的說法有待證實。

此外,在墜機事件發生後,俄方有多名消息人士「不約而同」透露了一個訊息,即原定乘坐這架運輸機的乘客是俄羅斯軍方的多名高級別人士。

俄軍一架伊爾-76 運輸機當天在別爾哥羅德州墜毀,發生爆炸與火球,俄方稱機上載有 65 名烏軍戰俘、6 名機組人員和 3 名隨行人員。 圖 : 翻攝自海客新聞

俄羅斯知名記者兼軍事部落客尤里·波多利亞卡稱,俄羅斯國防部談判小組的代表本應乘坐被擊落的伊爾-76 飛機,其中包括謝爾蓋·葉戈羅夫將軍和俄國家杜馬議員沙姆塞爾·薩拉利耶夫。「他們的航班被意外取消了,那些策劃恐怖攻擊的人不可能知道這一點。也就是說,有人想徹底地破壞一切。」波多利亞卡寫道。他還補充道 : 「這一切都是英國人策劃的。」

另一名位於別爾哥羅德附近的俄軍事記者阿納斯塔西婭·卡什瓦羅娃也在「電報」頻道上稱,這是一場有預謀的「暗殺行動」。

據報導,這架運輸機於當地時間 24 日上午約 11 時許在別爾哥羅德州墜毀,機上所有人員均已罹難。俄國防部通報稱,機上載有 65 名準備交換的被俘烏克蘭軍事人員,以及 6 名機組人員和3名隨行人員。墜機前,俄軍雷達記錄到烏軍從哈爾科夫州利普齊地區發射了 2 枚疑似為愛國者飛彈的導彈。

25 日,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發表聲明稱,根據對墜機地點的初步檢查結果,可以確定運輸機遭到了來自烏克蘭境內的防空飛彈襲擊。

俄軍墜毀的伊爾-76 運輸機殘骸,俄方稱包括 65 名烏軍俘虜在內的機上 74 人全部遇難。   圖 : 翻攝自觀察者網

俄軍吊起墜毀的伊爾-76 運輸機殘骸,俄方稱包括 65 名烏軍俘虜在內的機上 74 人全部遇難   圖 : 翻攝自紅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