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政策會未來工作目標,民進黨新任政策會主委王義川今(25)日表示,政策會是個平台,要把行政部門的答案轉譯成民眾聽得懂得文字;另外,也要幫賴清德尋找進步議題,讓賴可以倡議,讓他在歷史上才有定位。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王義川在大選期間因「搶救王義川」話題受到關注,並在選後第一波黨部人事改組,被延攬擔任政策會執行長。對於未來工作,王義川也接受媒體訪問。

王義川說,政策會是一個平台,黨員會打電話來表達意見、也會打電話給公職,這些反應會到黨中央會到政策會,因此政策會會看到地方意見,這些意見需要答案,那就去問行政部門,「以前是行政部門把答案轉給民代,但民代卻看不懂,所以現在政策會要轉譯、翻譯成民眾聽得懂的文字」。

對於衛生紙等民生缺貨,行政院以院長蘇貞昌製作圖卡「咱只有一粒卡臣」,王義川舉例,但從這之後,後面就沒有厲害的圖卡、出現一堆人人民看不懂數字,現在要跑出一張「咱只有一粒卡臣」圖卡轉給人民看懂,政策會要做的第一件事是把政策化繁為簡。

王義川說,第二項目標,政策會要做進步議題,如總統蔡英文處理同婚等全世界公認的議題,「國內有很多意見,政策會要研究,幫賴清德尋找進步議題,讓賴可以倡議,讓他在歷史上才有定位,「現在最怕每天處理新聞及事情、沒有長遠規劃,四年一到、歷史卻沒定位」。

王義川說,黨要做探討、做政策研究,要幫賴清德找到全世界倡議的議題,而非每天處理內政,「至於這些進步議題是什麼,會有許多專家會倡議,而民進黨不分區立委也要倡議這些議題,他們沒有選區壓力,所提的議題也要是進步議題」。

王義川說,「土地主人要繼續追」,否則2年後的縣市長選舉很難選,也會被質疑,賴清德上任後那些不公不義的事情沒有做,如新竹市長高虹安涉貪詐領助理費、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農地爭議、立委謝衣鳯被控佔台糖土地蓋豪宅案等。

王義川說,第三目標,包括土地正義議題有關,例如柯文哲的土地、高虹安與謝依鳳等問題,這些總統大選民眾關心的議題,都應該繼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