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1月15日民眾黨不分區立委黃國昌要求有意競逐立法院正副院長人選,具體回應民眾黨包含修法建立國會聽證調查制度、強化人事同意權審查等新國會改革訴求,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23日)以「這不是騙票,什麼才是騙票?」「柯P會買單嗎?」回應此事。

柯建銘轉發民進黨對國會改革的3點回應:
1.自戒嚴到解嚴,自萬年國會到現今國會定期改選,民主國會、國會改革本即為民主進步黨之基因,第九屆起更進一步落實開放國會及各項議事之公開透明。
2.立法院正副院長是否適任,應以其是否適任國會議長為考量,而非先以各種訴求為前提。
3.第十一屆立法院即將組成,新民意對國會制度、國會改革修法進程之形塑,各黨團之主張都予以尊重;本黨團亦將結合新民意,盤點過往國會改革法案,在民主憲政原則下,提出完整的國會改革配套及修法。

對於「院長是議事中立的,可以指揮黨團嗎?」柯建銘指出,重點在說明立法院正副院長,是看誰適任與否,非用與院長職務無關的條件綁架,院長是議事中立,不管主持院會或朝野協商都是如此,無權指揮要求各黨團內部,國會自主的提案,道理甚明!

至於「國會外交是院長重要功能」,柯建銘認為,院長是國家顏面,另有重要功能就是國會外交,游錫堃院長這四年內,邀請34個國家來訪,共299個訪問團、3400位外國貴賓,也到非邦交國法國、捷克、立陶宛國會演說。美國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訪,捷克、立陶宛國會議長來立法院演講,這是何等重大成就?反問,如果韓國瑜當院長,我們敢期待嗎?誰敢保證不受中國指揮干擾影響?直指「這才是重點」!

柯建銘批評,「國民黨亂演一通」,稱傅崐萁為爭取副院長,馬上投黃所好,加碼回應,但夢碎。國民黨拾傅牙慧,今天也加碼回應黃國昌的考卷,藍白都劃錯線了,搞不清楚院長的職責何在!柯建銘指責,一個從不做國會改革的國民黨,今天煞有介事,得意洋洋提出所謂「黨版」,認為不外乎是臨渴掘井,故作同意狀、改革狀,急送秋波,極盡拉攏之能事。大罵「這不是騙票,什麼才是騙票?」「柯P會買單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