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襲台,全台溫度持續下探,雪線也持續往下些,除了高山下雪,不少海拔低於1000公尺的地區出現下雪的情形,不少地方的交通也因為路面結冰的關係受影響,因此《新頭殼》整理賞雪景點的最新交管資訊,方便大家掌握。

1. 陽明山

台北市陽明山於今(23)日凌晨開始降雪,陽明山國家公園官方粉絲專頁也在FB發文指出,目前台北市已經啟動第一階段交通管制,陽金公路與百拉卡公路交叉口,進入管制點車輛務必加掛雪鏈才可通行。而由於賞雪車潮眾多,北市警察局擔憂路面結冰發生意外,將會依照下雪情況實施三階段交通管制。

2. 拉拉山

桃園市復興區拉拉山於23日凌晨4點多降雪,範圍包含中巴陵以上山區。預計將有許多遊客上山賞雪,考量園區道路多處結冰,為維護遊客安全,現場將機動採行車輛管制措施,僅開放加掛雪鏈車輛進入,其餘車輛將全數管制進入,遊客需步行入園。

3. 新竹尖石

新竹縣尖石鄉後山兩村(玉峰及秀巒村)今日因寒流影響,道路積雪已達5公分,為維護周邊行車及行人安全,於今日上午6時起,竹60線那羅文化園區至竹60線22K往玉峰路口實施車輛管制,輪胎未上雪鏈之車輛禁止通行,

4. 合歡山

南投仁愛鄉合歡山目前已經降雪,公路局於22日晚間實施預警性封閉,23日也進行剷雪作業,並於早上8點重新開放通行,但昆陽至大禹嶺(29公里至41.5公里)車輛還是需要安裝雪鍊方能通過。

5. 宜蘭太平山

宜蘭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於23日凌晨3點開始降雪,因此園區內的翠峰林道暫不開放,而園區道路宜專1線約17.5K後路面結冰,將進行交管,管制點設在16.1K,因此今天入園車輛都需要雪鏈,沒雪鏈只能停在管制點。

6. 台7甲中橫宜蘭支線

昨晚開始宜蘭縣境內的中橫宜蘭支線南山到勝光路段30到50公里處,路面已經發生結冰,從23日上午7點起,汽車必須要加掛雪鍊方能通行,不過在經過確認後,確定道路目前無降雪、結冰情形,因此在下午1時解除限掛雪鏈通行,不過後續將視道路狀況,若有影響行車安全之虞仍不排除進行限加掛雪鏈車輛通行或預警性封閉管制。

桃園市復興區拉拉山於23日凌晨4點多降雪,因此園區內僅開放加掛雪鏈車輛進入,其餘車輛將全數管制進入,請遊客步行入園。   圖:取自台灣山林優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