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日將舉行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作為關鍵少數的民眾黨仍態度不明,儘管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一再砲轟民眾黨,但在國民黨推出「韓江配」,由韓國瑜、江啟臣搭檔參選正副院長情況下,傳出民眾黨不排除院長票投民進黨、副院長票投國民黨。對此,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23日)表示,如果民眾黨若院長票投民進黨,某種程度就是加入了民進黨的執政聯盟。

賴士葆表示,呼籲民眾黨要好好深思、考慮要怎麼投票,民眾黨若院長投綠的、副院長投藍的,但不要忘了,立法院會由院長所主持,只要民眾黨一投(民進黨)院長,某種程度就是加入了民進黨的執政聯盟,意義非同小可。但若院長票投韓國瑜、副院長票投民進黨,那是另外一個故事。

另就柯建銘在政論節目公然抨擊,民眾黨將有8席不分區立委,如果是用來製造國會紛亂,那就是毫無作用的8席。賴士葆也說,現在民眾黨被柯建銘罵到臭頭了,還要去投民進黨,這邏輯很奇怪,若民眾黨投(民進黨)院長,那就代表民眾黨要跟民進黨合作,說不定後面還有部會首長、聯合內閣等,國民黨都尊重,但這樣國民黨就會成為唯一的監督力量。

至於有媒體報導指,國民黨52席立委加上2席親藍無黨籍立委中,傳出有2席遭鎖定,可能跑票的狀況。賴士葆回應,昨天的國民黨新科立委座談會上,他並沒有感受到這樣的訊息,他不知道這個消息是怎麼來的,他很把握應該會票票入匭,這是昨天座談會上一致的決定,就是要跟地方選議長一樣,全部都要亮票,4年前民進黨選院長時也一樣,都是全部亮票來確保票票入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