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已持續將近23個月導致數十萬人死亡,從隨着戰爭的持續,無人機已被烏俄雙方廣泛使用在偵察到各式人員、車輛的擊殺。社群媒體「X」(前推特)帳號近日流出的戰場影片更完整拍下一名俄羅斯士兵遭到烏克蘭自殺無人機獵殺的驚悚過程。

影片中可見,這名俄羅斯士兵躲在一輛被擊毀的俄軍戰車砲管夏作為掩蔽,但卻已經被烏克蘭軍隊的FPV(第一人稱視角)無人機鎖定,俄軍大兵驚覺遭無人機追擊後慌忙地圍繞著戰車逃跑,但沒多久無人機就追上來,飛到這名士兵身後爆炸,煙塵散去後,只見俄羅斯士兵倒地不起,疑似已經陣亡,整個過程也被烏克蘭的空拍無人機拍下。

烏克蘭目前已廣泛應用FPV無人機在偵察和攻擊用途上,烏克蘭政府戰略產業部門(Ministry of Strategic Industries of Ukraine)去年底指出,基輔當局計劃在2024年生產超過1萬1000架中遠程攻擊無人機,以及100萬架FPV無人機,烏克蘭產業部長卡梅辛(Oleksandr Kamyshin)則說:「所有的生產線都已準備好了,正在訂定2024年的生產細節」。

眼見烏克蘭在戰場上頻頻取得戰果,俄羅斯也效仿這個策略,並多次用來空襲烏克蘭城市及民用設施造成平民傷亡。俄羅斯塔斯社(TASS)日前引述第一副總理貝洛索夫的說法表示,俄羅斯計劃2030年以前每年生產超過3萬2000架無人機,國內生產商將占無人機市場的70%,可以預期未來俄羅斯將在侵略烏克蘭的戰爭中投入更多的無人機。

俄軍士兵發現遭自殺無人機盯上,趕緊圍繞著戰車逃跑。   團:翻攝Getty776「X」(前推特)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