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大選告終,民進黨執政將進入下一個四年,作為將來新國會關鍵少數的民眾黨立院黨團今(22)日召開記者會,強調蔡政府所留下來一連串的問題,必須要清理非常多的弊案,也要給全體社會一個交代,而今天的記者會是這個系列記者會開始,第一個要處理的問題就是「三問NCC」。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國昌「三問NCC」,首先是三立違法入股中嘉案什麼時候要處分?接著是,鏡電視諸多違法的爭議,什麼時候要處理?最後,廣電媒體在大選的期間,違反了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以及衛星廣播電視法相關的行為什麼時候要處分?

黃國昌接著說,面對這次立法院正副院長的選舉,民眾黨再三強調的「國會改革」,就是沒有建立國會聽證調查制度,就是讓NCC這種傲慢的機關可以不回應立法院的要求。

話鋒一轉,他認為,這屆的國會結構已經有根本性的改變,接下來開議後,在交通委員會,針對這些事情,可以馬上成立調閱小組,是立即就可以做的事情。黃國昌強調,不容許再讓民進黨挾持著國會人數的優勢,繼續護航、包庇跟自家黨政高層關係良好,卻明目張膽違法的這一些媒體大亨。

另外,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表示,1月9日曾經開過一個記者會,針對在大選期間,媒體必須要做到公平公正沒有差別待遇,但有些媒體卻違反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衛星廣播電視法,這些違反的電視台或新聞台,民眾黨也以提出了相關具體的檢舉。

黃珊珊強調,總統大選雖然結束,但事務官系統沒有結束,NCC的委員也依然存在。她質疑,NCC有這麼忙嗎?有沒有進度、調查及任何相關的裁處?至少要按照行政程序法要求做說明,而且要提出相關的懲處,如果只是限期改正的話,那就喪失了NCC存在的價值。

「不要讓NCC還是髒兮兮又變成綠蜥」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陳昭姿補充說,當民進黨在野時,不斷的呼籲要求黨政軍退出媒體,過去一起抗議媒體成為這個政府統治的工具,但現在面對媒體有任何違法的行為,卻只要求限期改善沒有責罰,更沒有嚴謹的追蹤,你認為人民的眼睛不是亮著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