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前立委蔡壁如參選台中市第一選區立委,力拚成為藍白合示範區,在台中市長盧秀燕支持下,僅小輸給民進黨立委蔡其昌。不過,蔡壁如爆料,選舉後期藍白破局後,印有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的競選面紙文宣一包都發不出去,面臨「柯文哲變成障礙」的問題。對此,柯今(21日)說,有可能面紙發不出去,但沒到全部都發不出去。

柯文哲下午出席阿北小草見面會,對於蔡壁如稱藍白破局後,印有柯的面紙發不出去,柯回應,面紙發不出去,「我想是有可能,但是也沒有到全部發不出去」,因為很清楚,蔡壁如得票數還是比她的得票數高,因為那地方是「藍白合」,所以有可能有一些是支持藍的,但是會投給她,不想投給他。

柯文哲認為,那些人就不想看到柯文哲的面紙,所以蔡壁如講的應該是有可能啦,但不至於到全部,10%、20%是有可能。

柯也說,至於要找蔡壁如回來,因為中央委員雖是可主席指定,但還是要想辦法走黨內的民主程序,所以上週有提出來,至於怎麼做還是要中央委員會討論再看怎麼處理。

現場媒體詢問,找蔡壁如回來接黨職,會不會擔心跟民眾黨準立委黃珊珊關係?柯文哲表示,不會啦,我們這種小黨空間太大,意思就是只要每個都往外發展,不是每天在裡面競爭,就不會有問題啦,往外發展對我們來講,外面發展的空間太大了。至於有無決議增設副主席,柯則說,有在考慮,但後來發現民眾黨的黨章裡沒副主席這部分,這最起碼要黨代表大會開過以後,才有辦法去修改黨章,能夠處理,「要先有法,才有辦法處理」。

另針對我太平洋邦交國吐瓦魯傳出選舉後也可能外交轉向,柯文哲回應,兩岸關係本來就一直在緊張狀態下,本來就預期若民進黨賴清德當選,中國一定會出招,但怎麼去降低目前兩岸緊張關係,這恐怕是現在民進黨政府一個頭痛的題目,困難還是要想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