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開戰至今已經快滿兩年,前線戰場長期處在膠著的情況之下。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也多次公開呼籲西方提供軍援,協助烏克蘭抵抗俄軍的侵略。然而近日有媒體指出,烏克蘭已經招募並嚴格篩選反對普丁的俄羅斯士兵,籌組「西伯利亞營」,打算對進犯的俄軍實行「以俄制俄」。

根據《亞洲新聞台》( CNA ) 19 日的報導,在烏克蘭首都基輔的郊區,有一群約 30 人的士兵在練習裝彈並向森林中的目標進行射擊。但這些正在參與基本戰鬥訓練的士兵並非是烏克蘭人民,而是因為反對普丁總統入侵烏克蘭,加入烏克蘭軍隊對抗自己祖國的俄羅斯公民。

報導指出,這些俄羅斯志願者是西伯利亞營的一部份,是在去年( 2023 年)夏天成立的新部隊,成員大多來自俄羅斯 遠東地區的少數民族,目前已經成為烏克蘭武裝部隊的一部份。目前西伯利亞營已經招募了約 60 名俄羅斯公民,且已通過嚴格的背景篩選和安全檢查,排除俄羅斯特工滲透該部隊的可能性。

西伯利亞營的許多成員都是西伯利亞地區的少數民族,他們希望能夠瓦解莫斯科隊西伯利亞地區的政治控制。雖然他們把家人與朋友留在西伯利亞當地,但他們認為要結束戰爭,必須先推翻普丁政權。其中一名成員表示:「俄羅斯需要更多游擊隊,當務之急是要推翻普丁。」更強調「沒有普丁,就沒有戰爭」。

烏克蘭軍方表示,他們預計會有數百名俄羅斯人加入他們的行列,並表示這些士兵希望有一天能回到與他們離開時不同的祖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