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社群平台現在已經是年輕人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也有不少政治人物創立帳號,試圖與民眾拉近距離。近期有不少民進黨政治人物創立 Threads 帳號,以親民、搞笑的貼文,增加與年輕選民們互動的機會。對此,政治評論員溫朗東表示,要拉攏已經失去的年輕選票,單靠使用社群軟體是不夠的,重點是要「為青年而戰」。

近期包含賴清德、蕭美琴、蔡英文以及部分民進黨立委們紛紛開通 Threads 帳號,增進與選民間的互動,獲得年輕人的喜愛。然而溫朗東卻提問:「流失的青年選票, Threads是解方嗎?」認為選後開始增加與年輕選民的互動,是對流失的年輕選票亡羊補牢的舉動。但他也直言,這股社群平台的熱潮,要延續到 2026 年的地方選舉或是 2028 年的總統大選,恐怕還有很多難關要過。

溫朗東表示,自從台灣民主化以來,民進黨在大多數的時間內都比國民黨更具有青年優勢。然而近期青年票卻被民眾黨吸走,最近兩次選舉民進黨都已經失去年輕選民支持的這個優勢。在這樣的背景下,有許多民進黨籍的黨公職紛紛在 Threads 開設帳號、說笑話,企圖穩固選後支持者的不安。並認為說笑是一種戰法,可以增加好感、降低仇恨、吸引人潮。但如果遇到天災人禍、大型政策爭議的時候,單靠說笑話是沒辦法解決問題的。同時他也指出,政黨是要培育雪中送炭的人才,而不是鼓勵錦上添花。

溫朗東稱,要吸引年輕人,最核心的還是要給他們舞台,並且在世代衝突的時候,願意消耗政治能量,站在青年這一邊去說服長輩。他也直言,要發掘出青年真正在意的議題,不要想著「如何使喚青年為你作戰」,而要想著「怎麼為青年而戰」,這樣自然能感動人心,換來選民堅定的支持。不論是透過經營 Threads 或是 YouTube 平台拉攏年輕人的目光,最終還是要回到青年政策上,才能獲得年輕人真正的支持。

政治評論員溫朗東針對近期民進黨人士大舉進入 Threads ,試圖拉攏年輕選票發表看法,認為好的青年政策比在社群上說笑話更有效。   圖:擷取自溫朗東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