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才剛結束,但下一波疫情可能蓄勢待發,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就在瑞士達佛斯世界經濟論壇上呼籲,各國應簽署WHO的大流行病協議,為對抗「X疾病」,因為下個X疾病出現的話,致命率可能達到COVID-19的20倍。

WHO將X疾病定義為一種假設會在未來引發大規模傳染的病原體臨時名稱,而COVID-19就是一個造成大流行的X疾病,根據美國《福斯新聞》報導,譚德塞在瑞士達佛斯世界經濟論壇上表示,在武肺之後為另一場傳染病做好準備很重要,由於醫療系統的不足,全球有很多武肺患者在疫情時去世,透過WHO大流行病協議,能有效地幫助各國更好地應對未來疫情。

若下個X疾病爆發,致死率將會是COVID-19的20倍,不能掉以輕心,若簽署WHO大流行病協議,可以將所有經驗和解決方案集結在一起,其中包括建立預警系統、協調供應鏈、推動藥物研發等,且上次許多發達國家在追蹤接觸者上出現問題,導致武肺疫情不斷擴大,因此基礎醫療服務也需要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