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機師工會長榮分會近日發起罷工投票,預計1月22日開票,若取得罷工權的話,最快春節就會進行罷工,可能衝擊過年疏運,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離春節還有一段時間,現在談罷工還言之過早,過去機師工會都比較理性,相信他們可以溝通,會以不讓罷工發生為重要目標。

桃園機師工會因不滿長榮航空苛扣成本、薪資凍漲、大量違法聘用外籍機師等問題發動罷工投票,預計將於1月22日開票,而機師工會昨日表示,預期將無意外取得合法罷工權,不排除在春節發動罷工,不過為了避免旅客到了機場才臨時撲空,最遲將會於正式發動罷工行動的24小時前提前預告。

對此,王國材今天出席民航局局慶時表示,目前民航局已成立應變小組,將持續跟長榮航空協調,他也致電給長榮航空董事長林寶水了解情況,現在工會主要的訴求為薪資和違法聘用外籍機師的問題,因此現在資方也有釋出一些善意,包含薪資調整、年終獎金6個月等。

王國材進一步指出,根據過去經驗,機師工會都比較理性,會請公司持續與工會進行協商,交通部也會隨時掌握狀況,從1月22日開票到2月8日春節假期間,中間還有點時間,將請勞資雙方本於乘客權益、照顧員工的想法進行溝通協商,理性對話,以不讓罷工發生為重要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