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成立認知戰研究中心,被質疑恐怕侵犯言論自由,政府有預計針對TikTok更進一步提高管制嗎?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9)天指出,政府在2020年已經禁止公部門使用TikTok的平台,和世界上其他的國家一樣。所以在所有的民主國家,都需要對於相關錯假消息的傳遞審慎因應,對於TikTok的處理,我們政府會審慎辦理。

陳建仁上午出席「亞太減少傷害國際專家論壇與研討會」開幕式前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調查局選後特別成立「認知戰研究中心」,局長王俊力指出,境外敵對勢力利用內容農場剪輯重製、誤導國人認知影音圖檔,透過社群平台傳散國防外交、政府施政、民生經濟、兩岸關係等錯假訊息,藉此分化內部團結,影響中央與地方選舉,因此有請平台業者下架之必要。

陳建仁說,大家都很清楚,威權專制的國家經常會利用自由民主國家的言論自由,以及透過相關媒體等社群網路的平台,操弄影響民主國家的選舉結果。剛才提到TikTok這個平台的問題,實際上,這個平台已經變成有些國家認知作戰的平台,我們需要特別地提高謹慎,所以政府在2020年的時候,已經禁止公部門使用TikTok這樣的一個平台,就和世界上其他的國家一樣。

但是,陳建仁強調,台灣是一個自由、民主、法治的國家,政府一定要確切保障言論自由,我們最近也看到,在這些平台上面,有一些錯假的消息已經對人民的名譽還有身體的健康,甚至對於隱私都造成很大的危害,而且不只這樣子,對於整個社會安定、國家的安全也造成很大的危害,所以在所有的民主國家,都需要對於相關錯假消息的傳遞,做審慎的因應,我們在整個因應過程中,政府也對於這些錯假消息提高民眾的識讀能力,加強相關的宣導,而且偵測可能的這些錯假消息。此外,對於刻意傳播錯假消息的情況,也會立即來加以偵查辦理,繩之以法,所以對於TikTok的處理,我們政府會審慎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