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機師工會近日發起罷工投票,要求長榮航空改善勞動條件、終止違法進用外籍飛行員的訴求,並公布裁處書指出,長榮航空因違法進用沒有特定機型執照的外籍飛行員,明確違反《就業服務法》,已於去年12月上旬,遭到桃園市勞動局具體裁罰,但目前長榮仍持續違法招募。對此,長榮航空否認違法,並指出目前已向主管機關提起訴願。

機師工會今日公開長榮航空因違法進用飛行員,遭到桃園勞動局裁罰的裁處書,由於長榮航空違法進用沒有特定機型執照的外籍飛行員,明確違反《就業服務法》,因此在去年12月上旬,遭到桃園市勞動局具體裁罰。

該裁處書中清楚揭示,長榮航空所申請引進的外國飛行員實際執飛機型,與申請工作許可時所附的有效檢定證上所載明的機型不一致,因此遭到桃園勞動局以違反《就業服務法》第68條正式裁罰3萬元,並要求即日改善,否則可廢止招募許可及聘雇許可之一部或全部。

機師工會也解釋,長榮主要找的是B777、B787機師,市場上實在不容易找。 也因此過去官⽅的作法,不是由航空公司⾃⼰招募⾶⾏員,⽽是透過仲介介紹⾶⾏員,可⼤多數引進的外籍機師,都不是持有上述兩種執照,所以錄取後還得經由長榮內訓轉照為777或787才能執⾶,可是因為外籍機師所申請的居留證,需要押上持有⼈原本所執⾶機種,例如⽤A350執照申辦居留證,實際上卻⾶B777,按照規定這是不行的,也不是合法執飛。

換句話說,長榮航空不但先透過違法仲介公司違法引進外籍飛行員,亦已遭主管機關裁罰在案,甚至連這些外籍飛行員,引進時竟都不具備實際執行飛航勤務之機型執照,違法聘雇事實確定,而長榮航空藐視主管機關裁量權責仍持續違法招募,直接威脅旅客飛行安全,讓工會不得不以罷工行動喚醒長榮航空。

對此,長榮航空回應,已向主管機關提起訴願,國內各家航空公司聘僱外籍機師時,均依《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1項第1款至第6款「工作資格及審查標準」第14條第2項規定聘僱與訓練晉用,且所有機師皆經過業界標準訓練和考核,取得所需執飛機型之檢定証後始得執飛。

裁處書中清楚揭示,長榮航空所申請引進的外國飛行員實際執飛機型,與申請工作許可時所附的有效檢定證上所載明的機型不一致遭桃園勞動局開罰。   圖:桃園機師工會/提供

機師工會今日公開長榮航空因違法禁用飛行員,遭到桃園勞動局裁罰的裁處書。   圖:桃園機師工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