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機師工會因不滿長榮航空苛扣成本、薪資凍漲發動罷工投票,預計將於1月22日開票,對此,機師工會表示,預期將無意外取得合法罷工權,不排除在春節發動罷工,不過為了避免旅客到了機場才臨時撲空,最遲將會於正式發動罷工行動的24小時前提前預告。

桃園機師工會會員包含長榮、星宇、華航、虎航等台灣的航空公司,其中近日進行罷工投票的是由機師工會長榮分會所發起,而長榮分會會員於去年12月22日至4日進行投票,原訂於5日上午9點進行開票。但因為勞動部和桃園市勞動局都指出,程序上應由工會全體會員進行投票較完備,所以機師工會宣布,將於1月8日至21日,增列由機師工會「非長榮分會會員」投票,並統一於22日開票。

而隨著開票時間的靠近,機師工會指出,將於22日上午統一進行開票,雖然距離罷工投票截止仍有4天,但投票情況相當踴躍,工會預期在22日統一開票後,無意外取得合法罷工權,之後就會開始對爭議行為時程進行具體規劃,並不排除於春節期間依法發動罷工,不過為避免旅客到了機場才臨時撲空,也初步決定,最遲將會於正式發動罷工行動的24小時前提前預告。

對於罷工的決定,工會控訴,自去年12月下旬開始進行罷工投票後,長榮航空至今,仍舊拒絕針對工會所提出改善勞動條件以解決人力流失與不足;終止長榮航空透過非法仲介,違法進用外籍飛行員等重要訴求,與工會進行任何正式、實質的協商。

對此,長榮航空也回應,尊重工會自主,但公司不會放棄任何與機師工會溝通協商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