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在即,共和黨全美首場初選於當地時間 15 日在愛荷華州落幕。最終結果不意外地由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以逾 5 成票數勝出,離受黨內徵召挑戰總統大位的目標又邁進一步。針對川普或將席捲重來,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 16 日稱,為了與美國並肩面對共同問題,自己將找到與其合作的方式。他強調無論誰入主白宮,「我接受人民給我的領導人。」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則稱,若川普當選,那麼這無疑是「一次倒退」,也會讓加拿大的日子變得艱難。

《美聯社》16 日報導,馬克宏在一場內容廣泛的記者會上表達了對川普的思考,其中他也討論了一系列包括俄烏戰爭等的國內外議題。

針對媒體提及川普再次當選美國總統的可能性,這位主張歐洲戰略自主(Strategic Autonomy)的領導人表示,儘管自己和對方在包括氣候變遷、稅收等問題上存在分歧,然而他們也曾找到共同目標;而最重要的,他強調當法國利益受到影響時,自己準備好與「任何人」交談,「在川普任內,我必須這樣做」。

馬克宏指出,無論誰入主白宮,歐洲都應該做好準備,以應對未來美國將優先事項置於其他層面的狀況發生。「我們分享共同價值觀,但這是一個正經歷危機的民主國家。」他指的是被視為面臨民主憲政危機的此次美國大選。

馬克宏並稱,美國「第一要務是自己,第二是中國」。「我們歐洲人必須清楚這一點。這也是為什麼我想要一個更強大的歐洲,知道如何保護自己並且不依賴他人,」他說。「這是我為美國大選做準備的方式,無論結果如何。」

而談到烏克蘭,馬克宏表示自己將於下個月到訪,並於記者會中宣布,法國計劃交付約 40 枚遠程飛彈,和「烏克蘭朋友正在等待的數百枚炸彈」。

《路透社》報導,杜魯道 16 日則稱川普若在美國總統大選勝出將是「倒退」,也是「反映了大量痛苦和憤怒的民粹主義的勝利」。 「第一次並不容易,如果有第二次,也不會容易。」他表示。

杜魯道補充 :「我們無法想像有一天與美國人相處會變得輕鬆。任何(加拿大)總理的主要責任都是代表和捍衛加拿大的利益……過去幾年我們在這方面做得很好。」

據報導,現任總理杜魯道領導的自由黨於 2015 年 11 月上台執政,在川普首個任期內,兩人的關係並不穩定。2018 年,川普曾指責杜魯道「軟弱且不誠實」。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則稱川普的勝利將是「倒退」,也是「反映了大量痛苦和憤怒的民粹主義的勝利」。 「第一次並不容易,如果有第二次,也不會容易。」他表示。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