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預定於今年 11 月舉行,共和黨當地時間 15 日於愛荷華州進行全美首場的初選,最終不意外地由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以逾 5 成票數在該州特殊的「黨團會議」(黨員集體決議)規則中勝出,離接受黨內提名挑戰總統大位的目標又邁進一步。針對本屆選舉狀況,美媒最新民調結果顯示,無論共和黨最終推派 3 位有望受徵召的候選人中哪一位,都以些許優勢領先尋求連任的拜登

據《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委託國際市調與數據分析公司「YouGov」做出的最新民調結果,無論共和黨推派前總統川普、佛州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抑或前南卡州長,曾任美駐聯合國大使的海莉(Nikki Haley)參選總統,3 人皆以微弱優勢擊敗拜登

而儘管川普仍是共和黨初選中明顯的出線人選,然而他在對比式民調中表現最差,僅以 50%支持度稍微領先拜登的 48%。另一方面若參選的是相對溫和派的海莉,她在對陣拜登時表現最好,以 53%的支持率領先其 8 個百分點。

美國政治新聞《國會山莊報》(The Hill)15 日報導,該份民調更顯示,59%的獨立選民支持海莉與拜登的對決,另外支持川普和迪尚特出戰的支持度分別為 55%、54%。

在與拜登的競選中,迪尚特獲得了 51% 的支持率,拜登則獲得 48% 的支持率。

而另一份調查則指出,川普在共和黨初選中仍然保持著輕鬆的領先優勢,在共和黨選民中領先 55 個百分點。而若加上其餘黨派支持者,川普坐擁 69% 的支持率,迪尚特 14%,海莉僅 12%。



前南卡州長,曾任美駐聯合國大使的溫和派海莉(Nikki Haley),對陣拜登時表現最好。她以 53%的支持率領先拜登 8 個百分點。   圖:取自臉書「Nikki Haley」

民調顯示,佛州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在與拜登的競選中將獲得 51% 支持率,勝過拜登的 48%。   圖:取自臉書「Ron DeSant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