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烏克蘭國防部 15 日消息,俄軍一架 A-50「熊蜂」預警機及作為「空中指揮所」的伊留申 Il-22 型管制機,當地時間 14 日遭烏軍擊毀,然而基輔於聲明中並未具體說明其摧毀方式。對此,俄羅斯方面包括軍方高層、知情人士則稱,該 2 架造價昂貴的飛機,是遭己方位於克里米亞防空系統,「因識別錯誤而開火擊中的」。

不過 X ( 前推特 ) 專家今 ( 16 ) 日則指出,其實俄方懷疑是烏克蘭使用了最新到貨的美製 F-16 戰機所擊落的,最近俄軍戰機接連遭受重大損失,都被懷疑可能是 F-16 所立下的戰功。

據《美聯社》報導,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日內(Valeriy Zaluzhnyi)表示,該 2 架對俄軍戰場部署至關重要的飛機,14 日於亞速海上方遭烏軍擊毀。當時他並未解釋攻擊方式,但暗指烏克蘭自西方盟友獲得的先進防空系統功不可沒。

按照以往俄羅斯向國民隱瞞戰損,以持續獲得支持的慣例,莫斯科當局此次也不承認戰機遭毀損。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 15 日稱,克里姆林宮沒有關於烏克蘭武裝部隊擊落俄軍 A-50 和 Il-22 兩架飛機的消息。

當天一早更有多個俄社群媒體 Telegram 軍事帳戶稱,莫斯科在周日晚些時候的一次友軍開火中,擊毀了一架 A-50,還有一架 Il-22M 受損。被指與俄國防部有聯繫的知名帳戶「Rybar」明確表示,這兩架飛機可能是在俄軍位於克里米亞的防空系統,因識別錯誤而錯誤開火擊中的。

更有俄羅斯官拜上校的軍方人士於 Telegram 上寫道:一架價值 3 億美元的俄羅斯預警機和一架 Il-22M 空中指揮機在亞速海上空被俄羅斯自己的防空系統擊中。他指出,受損的 Il-22M 仍能飛往機場並降落,正如傳出的消息所證明的那樣,但 A-50 遭擊落後全毀。

烏克蘭方面則有更多軍事高層出面證實為國家軍隊所為。烏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日內於 Telegram 發文,稱自己感謝「空軍在亞速地區精心策劃和實施的行動」。烏克蘭空軍司奧列修克(Mykola Oleshchuk)15 日早上則強調,2 架飛機被烏軍摧毀一事為真,並聲稱行動是為了報復俄軍對中南部城市聶伯城(Dnipro)一棟建築的飛彈襲擊。

俄羅斯方面包括軍方高層、知情人士則稱,該兩架造價昂貴的飛機,是遭己方位於克里米亞的防空系統,「因識別錯誤而開火擊中的」(圖為 Il-22)   @MarcinRogowsk14

烏克蘭最近在 3 周時間內擊落 8 架俄羅斯戰鬥機,1月14日又打下俄軍空中指揮所,被懷疑這一切都可能與 美製F-16 有關。   圖:翻攝自騰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