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正式下令修改憲法,放棄與韓國(南韓)「和平統一」,將該國視為「頭號敵人」,並稱「南北關係不再是親屬關係或同類關係,而是兩個敵對國家間的關係,兩個交戰國間完全處於戰爭狀態的關係」。金正恩還放話,南方邊界是明確劃定的,如果大韓民國侵犯領土,將被視為挑釁戰爭,並不排除使用包括核武在內的一切軍事力量。

朝鮮的《勞動新聞》16日報導,金正恩是在在最高人民會議上發表演說時,明確界定現今的南北韓關係,並要求修改憲法、拆掉統一紀念碑等。

金正恩在演說中要求憲法「準確地界定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行使主權的範圍」。他表示,最高人民會議結束近80年的南北關係,並在承認朝鮮半島共存兩國的基礎上,制定新的對韓政策。

這位朝鮮最高領導人批判大韓民國,「不是(朝鮮)統一的目標」,因為韓國正在密謀「推翻朝鮮政權」,因此要將韓國視為「頭號敵人」、「不變的敵人」;南北關係也不再是親屬關係或同族關係,而是兩個敵對國家的關係,兩個交戰國間完全處於戰爭狀態的關係。

金正恩還揚言,如果大韓民國敢侵犯領土、領海、領海,哪怕是0.001㎜,都將被視為挑釁戰爭。他強調不怕戰也不避戰,如果敵人挑起戰爭的火花,共和國將動用包括核武在內的一切軍事力量,懲罰敵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