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大選落幕,2月1日也將迎來新一屆立法院開議後的正副院長選舉,目前國會呈現藍、綠、白「3黨不過半」的局面,立院龍頭選舉誰能勝出,將取決於「關鍵少數」的民眾黨選擇與藍或與綠合作。對此,政治評論員黃暐瀚今(15)日提出2種可能情況,並做出結論,「只要民眾黨不挺游錫堃,最後就是韓國瑜立法院長」。

黃暐瀚今日在臉書發文指出,根據《立法委員互選院長副院長辦法》第4條第1項:「院長、副院長之選舉,均以得出席人數過半數之票數者為當選」;根據該辦法第4條第2項:「第1次投票如無人得前項所規定之過半數票數時,就得票較多之首2名重行投票,以得票比較多數者為當選。如第1次投票得票首2人以上同票數時,一併列入第2次之選舉票。」

他表示,以目前國民黨52席,民進黨51席,民眾黨8席,無黨2席的立院生態來看,第1種情況下,民眾黨投藍,將由韓國瑜獲62票當立法院長,民眾黨投綠,將由游錫堃獲59票當立法院長。

黃暐瀚續指,第2種情況下,民眾黨不投藍也不投綠,那麼第1輪投票,將由韓國瑜54票,游錫堃51票作收,進入第2輪,韓國瑜只需54票,經多數決就可以當選立法院長。

他直言,簡單的說,只要民眾黨不挺游錫堃,最後就是韓國瑜當立法院長,「所以我說,是『關鍵少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