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3日總統選舉開票後,柯文哲、侯友宜都有致電賴清德致賀,創下台灣總統選舉罕見的先例。賴清德競總總幹事潘孟安今(15)日也還原說,當天是民眾黨柯文哲先打給賴清德幕僚的;至於侯友宜則是打電話到潘的手機,因為,他當時在一樓,賴清德在總部樓上,後方電梯管制他上不去,侯友宜很急打很多通,「他一直很急,我說,市長你等一下、等一下」。

潘孟安今日下午邀請媒體茶敘,並就未來政局與謝票行程回應媒體詢問。

賴清德當選當晚,提到兩位對手柯文哲、侯友宜有致電恭賀,潘孟安也還原說,第一個打來的是柯文哲,柯是打給賴清德的幕僚,他自己沒有聽到。但侯友宜是是打到潘孟安的手機,潘孟安說,當時是賴清德要開國際記者會,潘在樓下等,接到侯友宜電話後,急著要把電話拿上去給在黨部的賴清德,但因為黨部後方的貨梯電梯受到維安管制,他一時間之間也不知找誰處理,所以,「來回折騰十五分鐘」,跑來跑去,「他一直很急,我說,市長等一下等一下、等一下,因為他跟我很熟」,侯打了很多通,最後由潘回電給侯友宜。

對於談話內容,潘孟安說,他們很有風度的跟賴清德恭喜,賴清德也感謝他們,共同完成一場民主嘉年華會,未來有一些共同議題,例如跟侯友宜提到未來新北市的建設,大家一起共同合作。也跟柯文哲提到,未來在國家公共建設上,大家也要一起合作,畢竟選舉是一時的,國家政府前進才是重要,彼此的心情都是一樣的。

對於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國昌今日提出四大合作條件,潘孟安說,各政黨有各政黨的訴求,民進黨一向都是尊重國會自主,民眾黨的訴求基本上立法院職權行使法都有,未來是否修法,都要大家協商。

對於賴清德就任總統後,是否會到立院進行國情報告,潘孟安說,這本來憲法就有規定,賴清德一定會遵守,國會有邀請他也一定會去。至於是否接受立委備詢,潘孟安說,那是制度問題,可能要協商,如果要釋出善意,也必須建立在法律的基礎下。過去前總統陳水扁或馬英九也曾經要去立院進行國情報告,但一次也沒成,但有沒有一對一的備詢,目前制度是沒有所謂備詢。

至於有沒有安排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與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或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見面,潘孟安說,因為前天才剛投完票還在跟友邦國家視訊、或接見,目前言之過早,現在才要安排到各縣市的傾聽、與各地競總舉行感恩便當會。接下來還有農曆年的拜廟行程。各政黨的合作與否,民進黨的門是開的。賴清德未來也有義務跟責任跟大家對話。

由於2月1 日新科立委就將上任、也將選出新任立法院長,是否與在野黨合作,潘孟安說,目前會先尊重黨團自主,由黨團總召柯建銘先召集新當選黨籍立委召開黨團會議,他們會尊重民進黨黨團的決議,賴清德與行政單位也會配合全力遵守。

對於內閣人事,潘孟安說,這個都言之過早,才剛選後,激情過後要冷卻一下。這些都是報派,而且陳建仁院長目前也是穩健領導,這些臆測對都不宜。

賴清德出身新潮流,過去新系都是奉行「老二哲學」,今年民進黨也將進行二年一次黨職改選,外界關心未來民進黨的派系關係,也是出身新系的潘孟安則強調,民進黨創黨迄今都是派系共治,沒有誰是老大誰是老二,任何一席的中常委、中執委都是代表地方的聲音。不管是過去蔡英文、陳水扁、林義雄或剛過世的施明德,黨內都是大鳴大放,派系共治,不是一個人的政黨,對內有路線辯論,大家達成共識後,則一致對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