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2024總統選戰失利後,國民黨中評委張亞中、黨內青年蕭敬嚴接連要求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為敗選請辭下台。面對朱立倫選後至今仍未出面,張亞中今(15日)預告,明天上午將召開記者會,要求朱立倫為敗選扛責下台。

張亞中昨表示,國民黨在這次選舉有三大戰略錯誤,第一就是棄黨內初選制度於不顧,以主席個人意志獨斷專行,強行徵召。第二,受徵召者政策方向不明,沒有完整準備,對黨的基本立場並不熟悉,所有政策都是在選戰開始之後,急就章的拼湊結果,並勉強支持者接受,對中間及青年選民並無吸引力。第三,主席在選戰之初,以藍白合為基本策略,但卻無格局與能力促成。

張亞中今再發出採訪聲明表示,國民黨已經連續第三次敗選,未能贏回中華民國。朱立倫兩次擔任國民黨主席期間,未能實現國民黨的全面改革,並在失去執政權的當晚只表達「要深自反省,改革的道路不能停止」,未敢承擔責任。雖然國民黨內並無敗選黨主席必須下台的明文條款,但基於中華文化的慎重態度,應有知恥的觀念,勇於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