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大選結果底定,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已出面發表敗選宣言。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謝龍介直指,「藍白」之間的互相牽制,變成民進黨得利,這是明顯的事實。至於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是否應該為敗選負責而下台?謝龍介表示,現在也不是檢討下不下台的時候。

謝龍介指出,這次選舉中,藍白整合不成功,確實是民進黨得利,而且在最後10天的棄保,國民黨雖固足基本盤,卻反而造成對年輕世代的逆向操作,使得差距變成賴清德得利,但這是台灣人民做出來的智慧選擇,國民黨應該更接近年輕世代,對年輕世代多一些理解,也希望年輕朋友對國民黨多多指正。

謝龍介也指,國民黨在網路上的聲量沒有超越柯文哲,但45歲以上的差距都看的出來,所以無形中就形成藍白之間的互相牽制,就變成民進黨得利,這是明顯的事實。不過,未來國會三黨都不過半的情況下,民進黨也有其危機,而藍白是不是能在國會合作?就要減少,甚至杜絕過去7、8年的官商勾結、黑金橫行,不分藍綠白都要嚴肅面對,這樣台灣的民主發展才可以永續。

媒體追問,是否認為朱立倫該為敗選負責?謝龍介回應,假如「藍白合」都不一定贏,朱立倫只是在尋找最大能贏的方式,當然大家也許會覺得,政權沒有輪替是很大的失敗,但大家可以看到等一下陸續開出來的立委票數,國民黨有大幅度成長,現在也不是檢討下不下台的時候。

謝龍介強調,要怎麼面對人民的期待落空,原本有6成民意期待政黨輪替,但藍白之間的擦槍走火,最後整合未成,將來如何要去檢討?將來如何面對民意?尤其新世代的民意,不斷在挑戰體制,2016以前,是國民黨體制被挑戰,那個傷痕還在,但2016年以後,35歲以下、40以下世代挑戰的就是民進黨的國家體制,而「藍白」既然分道揚鑣,就要接受人民所作出的最後決定。

選戰最後一天,朱立倫選擇回家鄉桃園,陪同立委候選人掃街拜票。   圖:國民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