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北市第四選區(內湖南港)選舉形成「三姝對決」,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力拚連任,卻因為台灣基進候選人吳欣岱分掉泛綠選票,讓國民黨候選人李彥秀開票一路領先,稍早已自行宣布當選。高嘉瑜說,自己的努力不夠,但不怪吳欣岱是戰犯,最大的戰犯是自己,「因為我沒辦法去團結我們這些民進黨的支持者,去守住這席」。

高嘉瑜晚間宣布敗選感言,她強調,還是感謝一路走來相信她、支持她的人,當然選舉結果確實讓人非常難過,沒辦法守住內湖南港關鍵一席,一定是她努力不夠,這結果讓她對內湖南港支持者覺得非常抱歉,讓大家失望。

高嘉瑜說,相信支持者大概也是都很惋惜、難過,這一席沒能守住,因為對大家而言,港湖區確實是長期以來藍大於綠的選區,一定要團結,如果分裂選票很危險,現在結果確實是大家不樂見的,但這也是她個人的問題,沒辦法在港湖區團結所有綠營的支持者來守住這一席,最大問題還是個人沒辦法把這席守護住,代表她的努力不夠,「我會深自的反省檢討、持續努力,未來有沒有機會再把內湖南港拿回來」。

現場媒體詢問,怎麼看吳欣岱對她的影響?高嘉瑜回應,吳欣岱畢竟也不是民進黨的,雖然是基進黨,但對方選戰的過程說也一直打著本土派、台灣派的名義,用了很多綠營的政治人物文宣、肖像等,過程中很多支持者可能也搞不清楚,以為立委可以多席次,不管什麼原因,在立委關鍵選戰,確實因為選票分裂,當然她自己也有責任。

高嘉瑜認為,李彥秀這次參選議員短時間又選議長、立委,看到綠營分裂也讓對方覺得有機會漁翁得利,因為沒辦法團結,自己有最大要負的責任,藍營的基本盤守住,所以能勝選,但她除了要把綠營基本盤守住,還要拿中間、年輕選票,才能勝選,所以在港湖區格外辛苦,但是還是不會放棄努力,希望未來有機會港湖可以藍天變綠地。

記者追問,認為吳欣岱是戰犯嗎?高嘉瑜說,大家都有大家的選擇,去投給吳欣岱的人,無論如何,「他們可能不願意支持我,但我也不會說誰是戰犯,最大的戰犯是我自己吧!因為我沒辦法去團結我們這些民進黨的支持者,去守住這席」。

高嘉瑜表示,在這種情況下,最大的問題出在她的身上,支持者也覺得很可惜,好不容易在藍大於綠的選區,對手確實政治是家三代都是非常強,當初能夠勝選其實不容易,要能夠守住非常的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