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1屆立委選舉今(13日)登場,民眾黨正副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吳欣盈自開票以來仍落後給藍綠,柯稍早座車已抵達新莊全國競總。面對現場支持者落寞,柯文哲競選總幹事黃珊珊稍早也到台上向大家喊話,強調台灣已成三強鼎立狀態,這股力量將左右台灣藍綠版圖,也會讓藍綠知道反省。

柯文哲位於新北市新莊的全國競選總部晚間6時,已湧入數百名支持者到場,持續關注開票的狀況。不過,柯文哲持續落後給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讓現場支持者相當落寞。

黃珊珊稍早現身競選總部向支持者喊話,她直言,今天是開票日,知道大家心情都很沈重,不過,還沒到最後關頭,還是會繼續奮戰到底。這幾天大家都很激動,剛講整個選戰過程,對一個4歲政黨來說,其實真的是非常艱辛。

黃珊珊說,今天早上靜下來開始回想這段歷程,從她去年台北市長雖然敗選,在美國度假休息時,看到台灣政論節目說柯文哲要選總統,有名嘴說「看黃珊珊都沒加入民眾黨,都沒幫助柯文哲,怎麼選總統?我氣到買機票回來報到」。

黃珊珊強調,柯文哲參選總統是他4年前就許下的心願,柯沒落跑台北市長,做好做滿,卸任後開始才走向全國,若柯是一個吃碗內、看碗外的人,早就可以在台北市長任內到處亂跑,但他沒有。我們在北市工作時,柯幾乎一到五都沒離開過台北,每件事事必躬親,對台北市真的非常用心,當然市民不見得看得到,但相信只要到過台北的人,都能感受台北進步,但這是不是一定會反應在選票上?有時候不一定。

黃珊珊批,因為台灣還是受到很多媒體誤導,每一天政論節目不管幾台每天都打同一個人,你有看過這樣子的台灣媒體環境嗎?而且整整八年,對吧?但是柯還是依然奮戰、打出今天這樣的成績,且各位看到身邊都是非常年輕優秀同仁,他們在其他政黨,不會在這麼年輕時就得到這樣的機會,也沒有辦法在重重選戰裡,不用靠樁腳、花錢,就可以參選得到公職機會,民眾黨是台灣一個新生力量,我們都很簡單、跟柯文哲一樣簡單,只是認為對的事情要做、不對的事情不該做,然後要認真做,所以一直認真做了。

黃珊珊表示,各位小草就是因為認同這價值、信念,而不是因為有好處給大家,反而每次在競選場合,最感動是大家捐錢還要排隊,對不對?民眾黨跟人民成長到現在,從幾個人、幾個議員,到現在數千個志工、陸戰隊、扛阿北等,所有跟著大家一起走1000公里夥伴,都是接下來最重要的小草,「我們一定可以從現在開始,讓小草蔓延,成為草原,接下去成為森林,好不好?」

黃珊珊強調,很高興的是已經燃燒台灣人民公民運動第一把火了,讓大家相信有政治人物可以靠著價值、信念讓所有人認同、支持他,而不是靠著撒幣、欺騙、棄保,讓大家認同他們。這是台灣的最新的價值,也是最新的選舉方式,這方式也許台灣人民不太習慣,也許還有很多人認為這樣怎麼選?你們沒花20億怎麼選總統?但沒花20億,絕對讓台灣有3分之1以上人心都站在我們這裡,對不對?

黃珊珊說,台灣已經成為三強鼎立的狀態,我們這股力量會左右台灣的藍綠版圖,而且也會讓藍跟綠都要知道反省,若沒有民眾黨,藍綠只要搞對立、撕裂,不需任何代價就能繼續享有政治利益,要讓他們知道,台灣是需要團結的、台灣是需要共榮的,台灣是希望有第三關鍵力量,讓台灣人一起團結在我們大家的目標之下,好不好?

最後,黃珊珊也提到,讓我們繼續看下去,我們還有不分區立委、區域立委名單,一步步一起幫他們加油,民眾黨還是一樣,我們承諾繼續秉持理性、務實、科學精神,不管在立院問政、地方議會,培養更多年輕人參與公共事務,讓台灣越來越好,我們會盡全力支持柯文哲主席一起往前走。